close

 


這是一本有趣的童書。

故事透過女主角敏俐想要拯救整個村子而開始的旅程,將中國民間/傳說故事融入或是重新改寫,所串成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旅程。故事中有勇氣、有冒險、有親情也有友情,故事的發展並不會因為是寫給小朋友而寫得過於簡單,該有的謎題與故事連貫都很精采,是一本可以快速看完,並且重溫民間故事的童書。而且因為作者是藝術相關科系,因此封面和插畫都相當的精細美觀,也由於作者雙親是台灣人,所以在撰述描寫中國民間傳統故事的時候,不會有外國人描寫東方文化時感受到的不倫不類,或是過於以偏概全,喜愛將一般人眼中的全部東方(中國)元素硬要如同大雜燴般加入的不舒服。

不過這本書就我個人而言,如果能在每一篇改寫的故事中附上原文或是註明出處應該會更好,因為畢竟故事內容是改寫自傳統民間故事,內容並非遵循原著的橋段,因此若是對於沒有看過原著而是第一次看到這故事的人而言,很容易會被誤導,以為故事本為如此發展。(例如第一篇即是以唐傳奇的定婚店為範本,但是內容細節和原著還是有一定上的差異)也因此,個人對於作者的著作方式是以「著」而非「改寫」感到絲微的不以為然。

但是整本書的整體架構和內容編排還是相當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