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身是很討厭聽演講的,包括訪談。尤其是作家的,因為擔心失望。

大概能夠猜想得到吧,對於作家,因為平常是隱身在幕後的,所以讀者只能夠透過作家的文字去猜想、幻想他/她的模樣、他/她的聲音、他/她的舉手投足。

而絕大多數是讓我失望的。

「欸呀,怎麼會是台灣國語呢?」

「什麼?原來是這個年紀的人?」

「嗯...寫的比說的好多了。」

諸多諸多的驚「喜」,讓我漸漸少了去聽演講的動力。

「還是看書就好。」


不過對於已經常出現在螢幕前的人的訪談,就感興趣的多了。

因為他的身形與聲音是早就知道的了。所以我需要關注的就只是他/她談話的內容。


最近看了幾位的訪談,深深感受到何謂智慧,或是「機智」。

包括霍建華、包括胡歌、包括王凱、包括靳東。


回答得有條不紊,邏輯清晰分明固然厲害。

但是對於粉絲們的各式奇異問題,能夠以機智方式應對,既滿足了眾人的好奇心,又逗得大家呵呵大笑,就實在讓我深感佩服。

畢竟所謂的機智,有很大一部分和天生有關哪,想學也不一定學得來。


難得可以從訪談中學到許多許多道理。


昨天看到魯豫有約節目中,胡歌擔任受訪者的那兩集。其中有一句特別讓我感觸良多:

「其實(做有情有義的事情)並不累,因為你不會覺得那事情是必須要去做,而是因為你想要做,本身就想做,所以不會很累,反倒是如果不那麼做了,可能會覺得很累。」

我想,這就是價值觀的堅持與否。

有些中心思想只有自己堅持的時候是很容易放棄的。但是當你偶然間選擇了放棄時,其實反而會更加疲累。

因為會在意、會愧咎、會心虛。

所以後來漸漸覺得,雖然知道這樣的堅持在別人眼中也許就只是「傻子」,但是總好過自己的「良心不安」。


因為我內心保有的所剩不多,佔最大面積的正是「良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心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