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來平聊到最近蔣勳的新書。「生活十講」。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蔣勳的文字總是沒有什麼想要去細細閱讀的衝動。
可能是不習慣或是純粹「不是我的菜」。
縱使他的書與美學研究相當有名,我就是不曾細細的咀嚼過它們。
更嚴格來說,在書店隨意翻翻瀏覽過後,我就清楚的知道,他的文字不是我喜歡的文字。
來平問我為什麼,說不上為什麼,答不出來。

然後又發現,除了清朝以前的男性文人(應該說女性作家太少的關係,所以只能看男性作家的作品),
然後加上民初的胡適、魯迅、徐自摩、朱自清等,在課堂上由於「必須」閱讀外,
我幾乎不曾主動的閱讀現代男作家的書。(余秋雨例外)
這真是個奇妙的發現。

也許女性心中的小小悸動,只有同為女性的同伴們才能了解?

對於男作家的書,除了論述性文章或是論文外,女性作家的文體倒是不限,
所以我從潛意識中就是個女性主義者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