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能夠體會,
很多東西,我只是不想失去,
卻無法再奢求擁有,
對嗎?


明明睡夢中還在國中小玩耍,
每每清醒時的悵然卻又無限籠罩。
雖然大學生活我很滿意,
卻總是不自覺的想沈浸在回憶中。

在火車上時,總愛胡思亂想,
想著國小時班上每個人的名字,
念著國中時班上每個人的點點滴滴…

把之前對於國小印象的文章重新改了一下,
太亂,加上成長,想要多增添些什麼,
關於我的回憶。

一切的回憶每次都是從夏天揭開簾幕的,
朦朧中,盡是笑語。
與燦爛笑容。

每當奏起近畿小子的夏模樣這首歌時,
就會希望能夠趕快聽到蟬鳴。

我的國小很鄉下,有點森林小學的味道。
最喜歡夏天時老舊壁扇的旋轉聲、
每次午休時趴在冰冰的木頭桌子上的感覺、
還有,
那一陣一陣的蟬鳴…

有時睡不著,就算只是聞著薰風的味道、
看著陽光透過玻璃窗折射進來的光線打在教室的角落,
我就滿足。

印象中的小學似乎就被蟬鳴佔了1/4的回憶。
所有的活動,幾乎都是在夏天進行。

對於拔河的熱愛,也是在那時。

學校的操場總會有高年級的學長在吆喝著打球,
而我總會在司令台上玩鬼抓人、
在校門口旁邊的大象溜滑梯玩紅綠燈、
也會在左邊的遊樂區和同學唱著自己改編的歌、
或者玩著躲貓貓。

音樂教室的一角還有我當初在練習南胡的聲音,
因為背光所以,
音樂教室總是有點暗,卻很涼爽。

旁邊是附設的幼稚園是五年級的回憶,總是趁著打掃時偷偷拿幼稚園小朋友的玩具玩。
在過去一點就是小間的廁所,最常做的事就是和男生在裡面用水管互相潑水。
前面是現在已經不在了的小池塘,
以前常常也在裡面玩潑水的遊戲。
還記得我在步道上跌了下來,
整隻左腳小腿皮都被磨掉了一層,
好一段時間都不能和大家玩。

旁邊就又是廁所了,
不過是大間的、給國小生使用的。
還記得以前因為偷懶,
所以會在我打掃的那間上貼上「故障」兩個字,
這麼一來,
就不會有人去,也就會變的很乾淨。

前面是有等於沒有的福利社,
裡面賣的東西非常少,只有免削鉛筆和橡皮擦以及到了我那屆就廢了的制服以及帽子。
福利社有在賣麵包,
不過是抬著一個木頭的箱子裡面擺滿了麵包,
然後一班一班的去叫賣,問有沒有人要買麵包。
記得我四年級的時候也幹過這種事。

小時候的我超愛參加活動,
糾察隊、合唱團、司儀、連國語文競賽都是每項報名。
國樂社也曾經去參過一腳。
因為不喜歡睡午覺,但是午覺要是被發現沒睡的話會被糾察隊的人記,所以就乾脆自己去當糾察隊了。

學校很小,大概不超過400。
到了五、六年級就是到2樓教室上課。
我是一路都是忠班的,
不過其實全校也不過分成兩班,就是忠和孝。

六忠的旁邊也是廁所,對我而言,印象很深刻。
因為當初六年級最受歡迎的男生就是在那跟我告白的。

旁邊是撥音室,
以前因為討厭升旗所以自願去那當播放員,
也就是當大家在升旗熱的要死的時候,
我則是在裡面哼著歌、看著外面被炙熱陽光曬的頭腦發昏的人。

撥音室裡面還有列印機,以前最常幫國文老師跑腿去印考卷。

校長室也是個我常進去的地方,
校長人非常好,我也常去她那裡聊天、喝飲料和睡午覺,
因為有冷氣。

以前在做黴菌的實驗的時候,
就是把吐司浸濕以後放在塑膠袋內綑緊,再找個溫熱的地方培養黴菌的實驗。
那時候這項實驗我就是把它丟在校長的冰箱後面做成的。

校長室的隔壁就是一般教職員的辦公室了,
最喜歡去找我們的工友叫做陳阿姨。
因為要幫她寄信的時候就可以溜出學校去外面買飲料,
然後大家就會投以羨慕的眼神看著我手中的那杯珍珠奶茶。

喔喔~還有保健室!
它實在是個好地方,因為以前太陽大的時候懶的去上體育課,
就會躲在保健室裡面和阿姨聊天喝奶茶。
保健室的旁邊是體育器材室,裡面有好多的球啊跳繩啊什麼的。
反正當那裏的義工也很涼,沒什麼事要做。
畢竟粗壯工作都是男生做的嘛~我只要登記誰借的就行了。

至於搬球什麼的就是男生的事了!
最可怕的大概就是自然教室了。
它是在二樓的最邊邊陽光照不太的到,
裡面還有很多標本骨骼什麼的,
每次四點多去就很可怕。
整間教室黑漆漆,只剩緊急出口的綠色光芒獨自發亮。

以前到了五六年級還有輔導課,
是自由參加的不過課程也只有國文和數學。

還記得是4:30放學吧!
然後是5:00開始上課上到好像是6:30。
每次中間的那個半小時我們都會去對面的商店買炸甜不辣和蘋果汽水。
至今仍是王道。

有時候"奢侈"一點的話就會多叫個薯條什麼的,
以前國小的時候覺得50塊和100萬差不多,
每天的零用錢也只有10塊錢。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可以講,因為那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了。

運動會、音樂饗宴。

音樂饗宴是一個類似文化祭的活動。
因為小時候有在學民俗舞蹈,所以老爹開出只要上台表演一次就有100塊獎金的福利大獎。
100塊對小學生而言是多麼大的誘惑啊!
搞的我六年來年年報名、年年參加。

在國小的畢業典禮,第一次嚐到分離的痛苦。

畢業的時候是我唸畢業生致辭。
當初最疼我的訓導主任、在我小四時調走的柏主任又回來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
講了好像不到一分鐘,
剩下的詞我全是用哭的唸完,
搞的好像如喪考妣似的,
可是我的心真的很痛很痛。

那也是我唯一有哭過的畢業典禮了,
往後的國中、高中,
我都是笑笑的離開。
不是什麼我成長了之類的話,
而是因為沒有什麼值得我不捨的回憶。

明明離家很近,卻總是因為近鄉情怯而只敢在圍牆外頭觀望。
偶爾鼓起勇氣前進,
就會有回到過去的暈眩。
那總是在午夜夢迴時、低低繚繞的味道,依舊如同夢中所思的一般,飄盪在空氣中。
看著黑板上寫的字、當初惡作劇留下來的痕跡依舊深深的刻在那兒,
心裡就很難過。

很想回去但我知道人事已非,再也回不去。
當初教我的老師也只剩下一位。

因為學校小所以流動性大,
但是我依舊記得每個曾經教過我的老師的名字和模樣。

小小的桌椅、矮矮的門,
每次輕觸那不同的教室門,
回憶就會如同海嘯般的、林林總總的,
回憶在腦海中快速的跳躍著。

我知道雖然我們沒有在一起但是心是在一起的。

滿滿的充斥著我的心的小學生活,想過多少次不要畢業的逃避心態,依舊穩穩的佔據我的腦海中一角。
很多事都會變的不是說我們有多期盼就能順我們的意。

在瑞濱國小的六年,
是一個將會永遠永遠活在我內心而不會消失的一段美好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