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是本好可愛好可愛的書。大概只要是個「書癡」,都或多或少跟作者書中所分享的內容有所同感。

 

獨一無二的樂器 P.51

與鬧騰的報紙相比(寂靜中,突然翻過一頁報紙,猶如一聲響雷),書顯得低調多了。但它也是是有聲音的:當人們急切尋找想讀的那一頁,拇指迅速掀動書頁,引得疾風乍起,書便開始哼哼唧唧、啁啾呢喃。每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樂器,在演奏者指下發出不同的聲響......

一個人靜靜看書,手裡的書哼著柔和的曲調。書頁何時翻動,如水珠滴落般無法預計,尤其當讀者的手指懸在兩張書頁之間,指尖在中縫處滑過─永恆的序曲奏響了,隨著微弱的「噗」的一聲,書頁翻了過來。紙張越單薄,受的折磨就越殘酷:讀者不急著翻過這一頁,指尖卻在書角反覆揉搓,薄如絹帛的紙張開始呻吟,聽得人心生不忍。......

 

翻詞典的運動量 P.101

......我的第一本《小羅貝爾詞典》,現在被堆在樂譜架上,封面已經掉了,被水泡過,書角翹了起來,上面寫滿了同義詞、引語和說明。第二本《小羅貝爾詞典》,封底用寬膠帶貼了一層又一層,綁得嚴嚴實實。它風吹日曬,辛苦勞作,面容飽經風霜,肌膚黝黑發亮,軀幹柔韌靈活。我在書頁上亂寫亂畫,對詞條肆意補充、添加、擴展、深化,加上畫線、底線,紀錄法蘭西學院的訓誡。儘管高負荷運作,它的工作效率依舊驚人。...

這些勞累過度的大部頭也把我累得夠嗆。編完《歐洲現代科學的誕生》之後,渾身痠痛的毛病再度發作,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厲害。我忽然明白了其中的原因:為了校對這本書,我成千上萬次地查閱了《拉魯斯詞典》《羅貝爾詞典》《多功能詞典》和《利特雷詞典》。每天翻八小時詞典的運動量都趕上田徑運動員的高強度訓練了。可見編輯工作看似腦力勞動,還是實實在在的體力活兒,這讓我著實感到相當自豪。

 

書癡症候群 P.110

......讀書上癮危及健康,甚至有可能導致殘疾。比如它會讓人耳聾(「親愛的,看完書去買顆生菜好嗎?」「......」),只有高壓鍋憤怒的喘氣聲才會讓他從選擇性失聰中恢復過來。胡蘿蔔燒焦了,他卻一絲糊味都聞不到(診斷:暫時性嗅覺喪失綜合症)。

讀書還讓人失眠,寧可眼睜睜地錯過「睡意列車」(這種車每兩個小時才發出一趟),也不願放下讀得正起勁的章節。......愛讀書的人情緒多變,喜怒無常。......讀書人還朝三暮四,喜新厭舊。從經典名著到偵探故事,從社會學專著到旅行遊記,從歷史小說到烹飪食譜,從書信集到英雄傳說......他們可以毫不費力地把這些書混起來讀。......

他們的腦袋瓜能裝下這麼多東西嗎?當然不行。他們通常很健忘,讀到一本好書,以前看過的就忘到九霄雲外。因此他們會把精采之處摘抄下來以免遺忘,但經常也會一連好幾個星期把這事徹底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