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書目》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沒有品格,權力會演變成災難
沒有文明,國家會淪落為巨獸
台灣領導人不可不看,中國權力高層不敢不看
兩岸三地的華人困局中,新時代的大思索

從野火到冰點, 當代最獨立的一枝筆
2006年華人社會爆發力百分百的一本書

《心得》

曾經,或者說現在的大多數,我對於台灣的民主很灰心。
每每在新聞上看到無恥的政客、狹隘的以「愛台灣」來作為選票鞏固的口號的候選人時,
我懷疑,是否真有所謂的「群眾的智慧」。

我認為,民主代表的是混亂、是沒有紀律、是庸民建設。

不過當我看到龍應台訴說著我們一路走來的歷史,我才知道,我是如此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該注意的的民主,是生活中的民主。
才對。
我不清楚,能夠暢所欲言是多麼的幸福,因為沒有比較,所以我無法知道。

「...民主,就是手上有一本護照,隨時可以出國,不怕政府刁難;民主就是養了孩子知道他們可以憑自己本事上大學,不需要有特權;民主就是發表了任何意見不怕有人秋後算帳;民主就是權利被侵犯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地討回,不管你是什麼階級什麼身分;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黨,不必討好任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過日子...」
「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間、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

不諱言,這本書中的某些章節有讓我想掉淚的衝動,
尤其是這段:「 一九九九年九月,以政務官的身分我站在台北議會接受質詢,青天霹靂而來的不是質詢,而是指控:『你,不是台灣人!』當我修復地層下陷的林語堂、錢穆故居時,隆隆的指責是,『林語堂、錢穆都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你為什麼修他們的房子!』」
我真的很想掉淚,並且以台灣人民選出這些官員而感到羞恥。
究竟什麼是中國人什麼是台灣人,
不是籍貫就能夠說分明的。
憑什麼這些偉人的歷史定位需要這些膚淺的官員來掌控!?

我為那些白色恐怖時的知識分子的勇氣感到敬佩!
相較於現在的知識份子,就我現在於打工地方所看到的碩博士生相比,
實在是判若雲泥!光就品格的高低就能夠清楚的一分優劣!

我覺得龍應台很厲害,先不說立場與否,能夠以透徹的角度對於一件事做深度的評斷就實在很不簡單。
爾後,她的雅量讓我覺得自己更是需要有寬闊的胸襟來面對這世界的風風雨雨。
我還不夠成熟,由於龍應台女士在書中會把相反意見的文章一起併入書中,
但是我的智慧與判斷力不足,所以往往無法確切的分辨究竟哪邊是真,哪邊是假?

我會學著去看第一手資料,以我的能力來了解一件事的是非真假。
我會學著去了解不同層面的意見,讓綜合的看法來讓我獲得最終的定論。

我只害怕,
若是滿嘴愛台灣的官員,滿心只充斥著選舉與貪污而一味的敵視外來者,
未來我們,是否必須讓我們的孩子一代一代的遷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