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書目》

百年思索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十多年來,當野火燃燒之後,
以犀利的筆鋒,
持繼不斷的點批社會不平的現象,
帶著知識份子獨具的感性憂心,
龍應台始終堅持她的理想,她的風格。
從台灣到西方,從西方到中國,透視著兩岸的現況發展,使她的角度更加寬廣。

《心得》

很心虛,這本大作,我至今才閱讀到。
看完後還是有衝擊的。

覺得自己很幼稚,
或者該說我的知識與智慧依舊不足。

讀一篇報導、社論或是他人的評論,
容易被牽引的我,彷彿被「媒體設定論」給牽著走,
被陷阱不斷的拉扯著,
搖擺不定,找不著自己的方向。

然後,沒有自己的立場。

因為天性悲觀,所以看事情總習慣往壞處想。
很鴕鳥心態的知道,往最壞方向想,然後,
結果再壞也不過如此的念頭於心中打好底、注好預防針,
所以打擊不會痛。
在心中已經先演練過。

馬丁路德的那句石壁上的留言讓我衝擊:
「即使知道明天世界毀滅,我仍願再今天種下一棵小樹。」
因為和我的念頭完全相反。
抱持著「地球環境無論自然或是人文的墮落,不該再讓新生命受苦」的念頭,
有個兒子的夢想想歸想,我想我應該不會實踐。
將生命帶入這痛苦的塵世,對「他」亦不是件痛苦呢?
更何況在這不知道百年後是否還存在的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