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部挺好的片「旋風少女」,為了想一口氣看完,所以三天來不眠不夜,總算把第一季的32集看完了。

   undefined  

旋風少女是自己除了「遠得要命的愛情」以外,認為難得同樣「三觀極正」勵志片哪。至少到最後一集為止,故事發展都是緊扣著女主角的夢想而前進。即使中間有每個高富帥都共同愛上女主角的這種常見橋段,但是也都只是旁枝點綴,而沒有搶了整部片的劇情主軸。(這又讓我想起殘念片「親愛的翻譯官」,這部劇中的每個角色只要一談起戀愛,每個都智商立刻急速下降,工作生活立刻一團亂。)

曾經以為這種充滿正面勵志到甚至有些過度理想化的劇情是日劇專屬的,但沒想到大陸偶像劇也會有這種類型的片,好意外。

而且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每個角色的塑造都很生動與立體,讓觀眾會有種很親近的感覺,似乎裡面的角色總能稍稍對應到自己現實中真實的朋友。

唯一個人認為較為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女反派方婷宜的人設吧。簡單來說,她就是個「單純的」反派。

對於女主角的厭惡在於,暗戀已久的青梅竹馬喜歡上了女主角、引以為傲的運動殊榮輸給了女主角、世上唯一親人的哥哥喜歡上了女主角,因此她討厭女主角,並致力於阻止女主角的夢想,並努力地在比賽中打敗女主角。

相較於女主角無論是在個性上或是運動能力上,因為師兄、同儕的教誨與相處而不斷增進,身為反派的她卻在整個第一季直至第二季目前進度為止幾乎都沒有任何成長,最大的改變就是因為她把愛情看得太重,所以後來陸續在比賽中退步,甚至輸給了女主角。而唯有當她輸給了女主角後,才發現自已的能力不足,立刻重新進行訓練提昇能力,但這一切也只是為了打敗女主角。這樣單一薄弱的角色設定,雖然確實是成功地讓觀眾討厭了她,但是卻沒有為她塑造出她可以改變的空間,讓這部片的變化可以再更多元一點,有點可惜。(「遠得要命的愛情」中的女二在故事中發現了自己的偏執與不妥之處,最終也因為改變了想法、改變了個性獲得了真愛,這樣不也挺好的?)

另外可惜的當然是第一季的「自以為可以作為伏筆,但是實際上就只是個虎頭蛇尾」的結局。男女主角拼了一整季的結果沒有半分呈現就草草結束。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故事的女主角背景設定還是有點大眾的。父母雙亡,被一位教授武術的師父收養,但這位師父在多年前的一次國際武術大賽中因飲用了興奮劑而獲得世界冠軍,雖有一時的輝煌,但後來因為醜聞暴露,所以道館一蹶不振、妻死女散,更成了全國之恥,被國人所唾棄。而女主角也因為是這位師父的徒弟,所以寄居在道館生活的期間備受他人欺負。但即使如此,她還是跟著師父修習武術,希望有一天能夠獲得冠軍,送給師父。後來師父在訓練她的過程中發現她資質良好,但是如果不離開自己,她將無法受到正規的武術訓練,因此將她逐出師門,並拜託當地最有名的道館館主收女主角為徒,女主角後來也答應了師父的要求。加入新道館後,女主角就遇到了男主角,而男主角也發現了女主角的資質與熱情,開始擔任她的教練專為她訓練。而兩人的情愫也在這長期相處中漸漸產生。

undefined  undefined  

不過劇情其實不只這麼簡單的。覺得有一些情感真的值得好好想想。

第一個是「認清本質,勇於放棄夢想」─ 男主角發現自己比起當選手,更適合當專任教練,比起自己獲得比賽名次,女主角經過自己的指點與訓練後獲得優秀成績她更開心。再加上後來自己身體因素的考量,就毅然決然地決定轉任教練放棄多年的選手身分。覺得這種認清自己「本質」,且斷然改變的勇氣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很多時候,縱使夢想再美,但是還是要認清現實,勇於放棄。無論是在「重版出來」還是「華麗的挑戰」中,都有過類似角色的安排。提醒著大家,有夢固然最美,但是能不能認清自己的「本質」進而斷然改變,更將是偉大。

第二個是「地才比天才更耀眼」─ 女主角雖然本身資質良好,但是基本上還是要靠苦練才能夠進步的;相較於女配角,幾乎都是在依靠天份與天資在獲得比賽殊榮,對於訓練並不上心,對於武術,也可說是缺乏武德。因此,在旁人眼中,縱使女主角表現不若女配角優秀,但是女主角的堅忍不拔與堅毅,更加吸引著旁人目光與憧憬,也連帶影響著周遭大家的態度,使得本該是惡性競爭的同門師兄姊妹,大家都很願意協助女主角成長;周遭的各式高富帥,也爭相協助她進步。因為那種敬業的光芒,絕對是會讓人感動的。

第三個是「愛是不求回報」─ 雖然這部戲中的男主角「若白師兄」實在是太過了,「她不需要知道」,這句幾乎可說是貫穿他的愛情主軸。為女主角做的種種,從來不是為了去因此獲得她的好感,而只是因為想讓她更好。從最初單純地只是想要幫助女主角完成夢想,漸漸地也被她的熱情與堅毅感動,那份感情漸漸深化成愛情。女主角沒錢繳學費,他打工賺錢借她、女主角道服破了沒錢買,他帶回家幫忙縫補、女主角想要提昇能力,他陪她練習而不在乎自己的訓練時間會因而縮短。他就只是單純地想為她好,即使那些他為她做的種種被誤會成是男二做的,他也不去爭辯。因為他只是「想要她好好的」而已。是不是自己做的又有何妨?

第四個是「愛能載舟也能覆舟」─ 同樣是愛情,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是讓彼此提昇共同成長的,女配角的愛是讓自己邁向毀滅的,男配角的愛則是轉化成親情給予女主角支持與依靠。所以愛能夠帶來美好,也能夠帶來毀滅。

 

不過究其原因,故事主軸沒有因為愛情歪掉,主要還是因為男女主角的個性設定相當得當的原因。

女主角明確地擁有夢想與目標,且很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因此即使中間因為各式「阻礙」而使得自己不小心走錯條路了,也可以在自己的努力以及眾人的協助下,很快地從叉路走回往夢想的正途上。

男主角則是很明確地知道女主角的夢想,以及自己在女主角的追夢之路上應該以及可以扮演的角色。所以縱使他知道自己成為了女主角心情動盪的原因(包括愛情、包括自己的身體狀況),他仍舊可以冷靜甚至冷酷地犧牲自己,而去幫助女主角走回「正規」。所以故事的最後(我指小說),兩人可喜可賀地在一起了,但也絲毫不影響他們對於目標的實踐,反倒是相輔相成,共同前進,甚至縮短了實現夢想的距離。

 

總覺得這種才是「真正的愛」。是會讓你成長的,這種愛。

不過像是劇中若白師兄那種過度隱晦與犧牲的愛,也倒是不必了。畢竟當另一方知道自己獲得的種種是自己的愛人犧牲所換來的,任誰在夢想實踐的那刻都無法開心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