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national geography 中,
看到一篇有意思的報導,

一個對於記憶的探討。

患者A記得自己所有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地的狀況。
患者B記不得自己每天兩小時前的狀況。

人們總是說,患者A真好,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記得一清二楚。
人們總是說,患者B真糟,什麼事都記不得。

但是對於患者來說,自身的感覺卻是全然的相反與不同。

患者A苦著臉說,每件事都記得清楚,零碎的、細雜的,
總是使得他的人生沒有樂趣。
也是他分不清何謂重要的記憶。
只要經歷過的事,他都忘不了,
痛苦的回憶糾纏著他,
他無法嚐到偶然想起偶事的美妙。

1983年5月2日下午3點20分,
當時天氣晴,我十歲。
我和朋友Judy在公園玩足球。
正準備射門。

每天每天,如同流水帳般的充在他的腦袋中。
他說:我的夢想就是,能夠有短短的五分鐘讓我的記憶暫時空白,
我想享受一下,腦袋乾淨的霎那。

患者B總是在忘記,
每天早上八點起床,
吃早餐,看報紙,睡個回籠覺。

睡到早上九點半起床,他忘了自己曾經吃過早餐。
吃早餐,看報紙,緩緩又睡去。

睡到早上十一點,他忘了自己曾經吃過早餐、看過報紙、睡過覺,
他再度的重複,直到肚子飽了。
直到看到手錶。

他是個沒有時間流過感覺的人。
他在忙碌過後總是忘了自己是何時開始,只知道現在結束了。
一開始的他感到苦惱,
為什麼自己總是忘卻一切又一切的事物。

然而,他發現,遺忘,卻似乎變成是他生活中快樂的泉源。
他忘了誰對他不好,不過,很抱歉的,他也永遠會忘了誰對他好。

神經病理學家已經造訪過他兩百次之多,
但每次的見面卻總是如同見到陌生人般的陌生。

「你們好,我叫某某,你們呢?」
但專家也能體諒,總是一再的、一再的,
向他表示自己的來意與名字。

我很難想像,那種生活是如何。
但是回頭想想,人生的煩惱,
其實總是來自於牽掛,不是嗎?
因為無念無掛,
所以心無芥蒂。
因為沒有束縛,
所以生活自由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