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七生活點滴「暴龍處方」:「......那兒有一隻十四.三公尺長、五.六公尺高的動物,牠有一.二公尺寬的頭骨,以及一口銳利的大牙。暴龍,蜥蜴之王,最大型的陸地食肉動物,不夠聰明(相當遲鈍),無法發展出核彈並儲備足以殺死地球人類二十次的數量。我們就像暴龍。暴龍沒有毀滅地球就消失了,而誰知道呢,或許最後人類也一樣。人類比暴龍更殘忍,滿口銳利大牙根本不算什麼。但或許人類還不夠聰明,不懂得把力氣轉向對付真正的敵人─無知和痛苦。一想到這裡我們就放聲大笑,覺得舒服一點。暴龍處方生效,幽默感回來了─而這是最好的逃離之道。

趁著中秋連假四天,還了點書債,韓文繼續讀不懈怠(還買了快兩千元的簡體參考書,汗),膩了就換艾西莫夫繼續啃。這本「暴龍處方」是艾西莫夫科普開講系列的第二集,而這本書真是讓我讀得完全欲罷不能!甚至到連假最後一天明明知道明天要恢復上班,卻依舊不顧一切地讀到凌晨兩點,就是想要一鼓作氣的把整本看完!但很弔詭的是,我對於「科幻小說」向來沒有好感,更遑論我其實沒有認真啃完一本科幻小說過,而這樣的我卻對於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科普講座沉迷地幾乎程度要直逼蘭陵王,真是太神祕了這一切。

這一百多篇的散文中,有一篇我很喜歡的有趣散文是卷七生活點滴中的「邁向大師的七大步」(不過我對於作者在文章中完全沒有任何謙遜地自稱自己為科幻三大家之一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即使知道自己地位很高、名氣很足,但是在自己的文章中這樣稱讚自己也太勇敢了),雖說文章題名是邁向大師的七大步,不過其實這篇散文主要在於分享作者自己在人生際遇中與科幻小說連結上關係的七個轉捩點,包括遠渡重洋、堅持自我、地利之便、正逢其時、一位朋友的堅持、書評家的詰問以及逃過死神魔掌,透過詼諧的筆法和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將自己的一生際遇透過短短的一篇散文呈現給大眾知道,筆法輕鬆卻又能讓人能夠一目了然每個轉捩點中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想法,而這大概也是我看過最短的自傳之一了。

另一篇我很喜歡的散文則是卷五序言選集中的「邪惡勢力」:「......但是,我們為何該對這類傳說感興趣呢?當然,以我們的科學宇宙觀,我們並不相信吸血鬼、食屍鬼、狼人這類的存在。沒錯,但是我們可以假裝。事實是,這很有趣。在認為怪物真實存在的年代,這些傳說讓人遭受極大驚嚇,晚上還會做噩夢,或是不敢出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大驚失色,縮成一團。這種故事可不好玩。然而,現在我們可以體驗這非科學的奇特世界,甚至在閱讀時繃緊神經受驚,等到故事結束,再拋開它,回到正常世界─在這裡,事情依據自然成因發生,我們清楚哪些是可能,哪些是不可能。於是,我們有了「短暫恐懼」的樂趣。再者,閱讀怪物故事是進入完全不同的世界,提供身心調劑。我們的世界也有恐怖之處,不同於非科學世界。我們不會認為陌生人可能是危險的巫師,卻有可能是危險的強盜;夜裡走過墓地,我們也不認為會碰見鬼魂或食屍鬼,但卻可能碰見醉鬼躺臥在車輪下;我們不認為生氣的神明或魔鬼為了一點點憤怒和惡意就會摧毀世界,但人類控制下的政府卻會為了一點恐懼或憤怒就用核武摧毀世界─甚至只是誤解而已。在某種程度上,這是種身心調劑,從今日四周及真實的邪惡勢力,回到全然不同,只存在於非科學世界的邪惡勢力:鬼魂、幽靈、巫師及怪物。畢竟,我們知道怪物不存在,而犯罪和戰爭真的存在。」

這篇文章感覺完全道出了我對於驚悚小說的愛的原因哪。不過因為我很容易進入作者安排規劃的世界中,所以往往看完一本尚需要幾個月的平復期后才能繼續看下一本,真是個自作孽的閱讀人。

除此之外,對我這個文組人來說,最喜歡的莫過於卷四的科學探索了,這卷收錄的主要是作者替美國化學協會為學習高中化學的學生所寫的科普專欄,文章沒有複雜的物理、化學公式,而是在闡述新的科學發現的原因或是科學家「人性化」的一面,看得我津津有味,像是「第一位科學家」(有時候能夠順利成為某項物理或是化學定理的第一位發現者,運氣真的很重要!)、「眼見不足」(因為太輕易發現,所以每位發現的科學家都以為是自己誤會了,因此都錯過成為「第一位科學家」的機會)等等,每篇都篇幅不長,但是故事都相當精采。

喔,對了,說到這本書對我而言收穫最大的地方莫過於─我終於搞懂奇幻小說和科幻小說的差異了!卷五序言選輯的「永遠奇幻」中提到「奇幻小說並不只是描述不符事實的東西(因此只能存在於想法中),而且是不可能的事,只存在於空想。......而倘若科學大幅進展會產生這種可能,那就是科幻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