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因病休假。稍微舒服點後,決定到星巴克買兩杯熱咖啡,後立刻回家開始一天的閱讀計畫。

今天的目標是趕在明天歸還日期到期前將歐普拉的「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趕緊看完。

確實收穫良多。從正面力量充裕的人身上,總是可以看到滿滿能量。

雖然有時會覺得過於樂觀,或是有些老調重彈,但是對於總是被拋職在無趣與煩躁拋物線上的我而言,也不失為一種小小救贖的救命繩。


許多道理我都懂,但是卻也有許多是目前仍做不到的。

不過有許多是我已經做到的。

而另外還有一些是自我察覺後,現在正在進行中的。


如此仍是做了許多筆記。


關於那些觸動我的,曾想改變的,已改變的,改變中的。

箴言,或是真理。


死結尚無解:

「我開始檢視自己的意圖─當我明明滿心不願意卻還答應別人時,我抱持什麼樣的意圖?我會答應別人,是因為這樣一來,別人就不會生我的氣,會認為我是個好人。我的意圖是讓人們覺得我是他們在最後一刻可以拜託、仰賴的人,不論發生了什麼事。若非出於真心,我再也不要為任何人做任何事。若非我全心全意都迴盪著「我願意」,我再也不要...。從今以後,我將忠於自我的意圖而行動。在你答應任何人的請求之前,請先捫心自問:我最真實的意圖是什麼?這個答案應當出於你最純淨的內在,而非出於你的頭腦。」


已完成成長:

「有一種富足,與金錢無關,而是源自關注自己生命而得到的智慧與眼界,並且借此去學習關於世上的一切。而我確實知道的是,學習有成的喜悅就是最大的報酬。」


「請守護你自己的時間,這是你的人生。我確實知道的是,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我從來就不會為了給自己那樣的空檔而感到內疚。因為,在這些空檔裡,我正在補給自己的裝備,如此當下一階段來臨時,我才能火力全開,迎接各種挑戰─而且一掃之前的倦怠,恢復元氣。我努力避免虛度光陰,因為我不想浪費生命。此刻,在這個地球上,我致力於不要讓帶著負面能量的人們浪費我一絲一毫的時間。這一課學得不容易,費了我不少時間與心力才記取教訓。我從經驗中學習到,跟自我功能失常的人攪和在一起,我會因著他們自身的黑暗面,而失去內在的光,但這份光亮是需要為自己與他人而存留的。我確實知道的是,你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決定了你是誰。選擇自己的路是神聖的基本權利,善用這項權利。安住於無限可能之中。人在下定決心之前,都會猶豫不決,隨時都可能退縮,這樣的下場往往就是徒勞無功,一事無成。所有自發與創造的行動背後都有一個基本真理,忽略了它,就會扼殺無數靈感與精采可期的大計劃,這項真理就是,當你下定決心投入的瞬間,神的手也開始動作。這時,世間的一切都會成為助力─反之,若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一連串事件的展開都是源自一個決定,各樣出人意外的插曲、巧遇,渝園不覺的物資援助,都以超乎想像的方式幫助人實踐那個決定。勇氣本身即蘊含了天賦、能力與實現奇蹟的力量。下定決心,然後看著你的人生往前開展。」


「對我來說,光是「身穿衣服,神智清醒」,腳能踏上地板,走到浴室,做我需要做的事,就稱得上是五星級體驗了。例如,一杯濃咖啡加上完美的榛果奶油:四顆星;一本好書:五顆星;在廚房廝混:五顆星;坐在沙發上閱讀週日報紙:四顆星。」


閱讀一本好書是上天特別的恩寵,給我機會去到任何一個我心嚮往的所在。」


「在外面下起傾盆大雨時,點上一爐火,就更美好了。當我完成所有工作,檢查過信箱,拔掉電腦插頭,準備開始閱讀,此時挨著暖烘烘的爐火,那種美好的感受,真是好得無比。給我一本超棒的小說或回憶錄,來點茶,窩進一個舒服的角落─這簡直是天堂了。我愛極了活在另一個人的思緒裡。每當我感受到自己與那些栩栩如生躍然紙上的人物產生連結,不論他們的際遇與我如此截然不同,那份感動往往令我驚嘆不已。」


進行中:

「更需要擔憂的是我們的恐懼,因為我們往往禁不起恐懼的攻擊。我們忘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任由恐懼下得我們動彈不得。光是想到可能發生的事,就足以讓我們失去平衡,惴惴不安。為攻擊你而製成的武器,都沒有效用。」


羞愧之心,是世上最沈重的負荷。當你沒什麼好羞愧的,當你知道自己是誰、堅持的是什麼,你就立足於智慧裡了。」


「不論你處在人生旅程的哪一段,我希望你像我一樣不斷遇到挑戰。因為,能夠面對挑戰,歷劫重生,這其實是種祝福,而且就算是一步一腳印、艱難前行,也同樣是祝福。畢竟唯有在此,你才能遠眺峰頂,舉步攀越人生的高山。而這當中每一段經歷,都是你此生最珍貴的老師。所有阻礙我們的困境都是有意義的。毫無疑問的是,改變思考模式是改善眼前處境的唯一關鍵。我確實知道的是,所有阻礙我們的困境都是有意義的。而我們是否敞開心胸,從挑戰中吸取教訓,將會造成關鍵性差異,決定我們是迎向成功或是停滯不前。」


「即使害怕,膝蓋抖個不停,你還是往前跨步。唯有勇敢起步,才能邁向宇宙為你準備的壯闊美景。如果你任由恐懼宰制,就會動彈不得。一旦你落入恐懼的掌控中,它就會盡一切力量阻止你成為最好的自己。我確實知道的是,不論你害怕的是什麼,那些是本身並無力量─真正擁有力量的是你的恐懼。事物本身根本動不了你,但恐懼會奪去你的生命力。每當你向恐懼屈服,便會失去力量,任由恐懼吸收了你的力量,變得更壯大。這就是為什麼不論眼前的路看起來多難走,你都必須督促自己超越焦慮、繼續往前。」


待辦:

「就在此時此刻,在這個你唯一確實擁有的瞬間,你可以選擇。我希望你不要一心只想著那些無關本質的事物,卻忘了讓自己樂在其中─因為這個瞬間轉眼就會消失。我希望將來你回顧如今的每一天,都會憶起你選擇充實地過,記得妳曾經好好品味每一個小時,彷彿那是生命中最後一小時。」


「以為唯有找到某人才能讓她們的生命完整,她們才能完美無缺。你仔細想想,這念頭是不是既荒唐又糊塗?你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完整的人。要是你覺得自己不完整,你也要獨立以愛填滿自己空虛、倦怠的心靈。一如愛默生所言:「唯有你才能帶給自己平靜。在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不需要唯唯諾諾,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更不需要放棄自尊與尊嚴。你應該可以展現全部真實的你,然後在分手時,帶著對自己更深刻的認識離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省 快樂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