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是「被迫」的,但是我總算也做到「3年不辭職」了。

第一年懵懂無知,糊里糊塗地踏進了社會,在單純的大學生活中所累積到的校內打工經驗,在「真正」的社會中,幾乎可以說是派不太上用場。毫無防備地狀況下闖入了充滿「毒氣」的空間中─第一年菜鳥悲歌啟動。

除了懵懂無知之外,初生之犢的氣勢確實不畏虎,卻帶給自己越來越多的傷害,無論是工作上或是心靈上。

想過好幾次究竟自己是不是應該要鼓起勇氣遞出辭呈,每天每天都在煩惱,煩惱這樣的自己會不會在這樣無成就感的工作環境越磨越失志,最後成為平庸無用死氣沈沈的軀殼?懷疑自己是不是確信要一輩子在這樣食古不化的僵硬流程辦公環境中綁手綁腳,只需服從命令而不需動腦袋的擔任業務承辦人,是不是太對不起前20年來都認真思考、認真讀書、認真考試的自己?

尤其自己從來沒有過其他在私人單位工作的經驗,無論是打工還是實習,都是在公家單位,因此曾經「幻想」過,是不是私人工作就是能夠有更多的創意彈性、是不是擁有充滿活力與生氣的辦公環境,每天每天都不停幻想著。

開始工作且穩定一段時間後,找了幾位在私人單位工作的同學餐敘聊天,想知道「實際」的私人單位狀況如何,打聽之下才知道─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樣僵化、一樣充滿鬥爭、一樣爛,雖然這樣對同學有點抱歉,但我真的鬆了口氣。(當然後來經過與數個私人單位合作過的經驗得知,所謂私人單位能更充滿活力更加有效率這些形容詞,也是屬於「刻板印象」的一環)

 

第一年菜鳥二等兵,別人不想做的都是你做、臨時交辦的新業務也是你做、犧牲代打不二人選當然更非你不可,第一年,就在像是簽訂了的不平等條約下忍辱負重的度過了。

第二年微菜鳥一等兵,二等兵進來了,「替死鬼」來了。單位人脈摸熟了,菜鳥時期的業務也因為熟了所以漸漸能夠熟悉、上手、迅速應變,開始偶爾可以推推工作,也開始知道每個人的「個性」,了解應該要透過什麼樣的話語、方式可以讓自己的業務推展的更順利。第二年,稍稍起死回生,成就感,嗯,偶爾會浮現一下,但是很快就又曇花一現了。

第三年上等兵,後面有菜鳥一等兵和微菜鳥二等兵,不想做的業務可以交辦出去了,就如同第一年被他人「託付」一樣,而且也有了可以選擇業務的機會→「想要體驗不同的工作性質,所以希望能夠調整業務」→這句話在這年說出口算是不會太荒唐與唐突了。

 

一路上跌跌撞撞、忍氣吞聲,終於撐到三年不辭職,雖然是被迫(笑)→地特要滿三年四個月才能調職。

但是3年,確實是個很棒的限制。可以體驗到最菜時的痛苦,也可以稍稍享受到身為「前輩」的一些優越與特權。

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才能夠更客觀的看到整個組織的概況與發展,如此一來選擇是否要調職或是新單位是否會比現職好,就有更好的比較基準了,因為視野不同了。

心中確有所感。

 

突然覺得考上地特也不是太糟的事情,若是自己是考高普考,也許會想要每年每年的換,這樣一來就不會有這麼多體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