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想像,如果是悔恨,如果是期待,如果包含著我們的欲望,有時它會成真,有時它會永遠只是如果;

如果是未來,如果是過去,如果,不會是當下。

如果是希冀,如果是失去,

如果我們沒有如果,也許生活會更快樂,但也也許生活會更無趣。

 

我不常在想如果,因為我知道成真的可能性並不高,

當我迎接了挑戰、迎接了考試、迎接了困難,我相信自己在面對處理的當下,我就已經很容易就知道結果會是好是壞,

所以我不太相信如果,害怕失落的如果,撲面打來的痛,所以,沒有如果。

 

但是當我看完一九四九大江大海後,我還是不禁有了如果的念頭,

我在想,如果外公現在還活著,那會是什麼樣?

 

我是不是能夠拿著這本書和他討論一九四九時的一切,

我是不是能夠聽聽我從未聽過的湖南腔調聲音徐徐的向我描述那艱辛的一九四九,

我是不是能夠將我的第一份薪水和他分享,

我是不是能夠抱抱他,和他說笑,一起分享我現在生活的美好。

 

如果,外公還在的話。

 

大妹出生不久後外公就去世了,

聽外婆說媽媽生大妹時,因為擔心無法照顧我,所以將我送回外公外婆家一段時間,

但因為我也不過才一歲多,所以沒有絲毫和外公相處的印象。

唯一能證明的,也只有一張黃了破了的照片,證明我倆曾經在同個時空中相處愉快。

 

討人厭的如果,因為那通常代表著無可挽回;

不討人喜歡的如果,因為它大多只給你希望但你得到的都不會是事實。

 

但是如果沒有如果,那麼我們是不是會總是重複著相同的錯誤而毫不猶疑,

因為有了如果所以我們學會珍惜,

因為有了如果所以我們知道猶豫,

 

管它是好是壞,如果不會活在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