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毫無質疑的該是屬於服務業。

因此總是提醒著自己,要有日本人對於所謂「客人」的精神─お客様は神様です。

除此之外,「不給人造成困擾」也是我在處事中最大的信念。

猶如蔡穎卿在「給孩子的工作日記」中提到的工作態度:符合別人的期待。

和他人共事,尤其像我是小小咖,所欲進行的事務往往是上司所指派,因此「符合期待」就是我做事時的思考原則。

迅速、確實,讓每件事都能夠完全被處理掉,並且在最高效率下。

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麻煩」,如此而已。

 

另外,工作後愈發覺得說話實在是一門藝術。

但很感謝上日文課時老師的叮嚀與分享,對於日本人委婉的提出個人意見或反對意見的說法,總會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用中文說出。

喜歡那些換個方向的闡述,既不會造成摩擦,又可提出自己的意見。

 

像我就很喜歡這樣提出詢問的方式:否定疑問→いっしょにおかしをたべませんか?

感覺既不造成他人拒絕的困擾,又能夠委婉的提出^^

 

試圖用溫和的語言提出意見,不要總是咄咄逼人;

試圖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面對他人,如此衝突便會化解;

試圖用寬容的心面對壓力,以暴制暴不是好方法;

試圖用體諒的心情面對不在體制內的一切,過於執著不是好事

 

換個面,然後天空就會更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