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網誌的過程中才發現,今年的網誌幾乎是平均一個月寫兩篇。數量如此驟降且自身完全渾然不知,確實嚇了一跳。但換個念頭來說,也許就是因為生活過得相當平穩得關係吧。

不過回頭看了看,每次網誌文章單月發表數量爆升其實也就是因為自己生活上有太多的不平、太多的憂慮與太多的憤怒無處可發。所以就本質上來說,這也正好證明了自己目前的生活具有高度生活水準的意思吧。

最近的憂慮大概就是「對於自身韓語能力的不滿」。雖說如此,其實昨天才正因為感受到自己閱讀能力的進步而感到開心,但今天上韓文家教課時,對自己的口說極度不滿意(更準確來說,是單字無法隨心所欲地使用而感到焦躁與挫折)。很多單字都是背過的,但是真要在會話中與老師分享時,那些字卻都偏偏卡在腦袋中,講話磕磕巴巴地,讓自己實在挫折百倍。

雖然老師說「就一個只能靠每週兩小時跟韓國人練口說的台灣人而言,你的口說能力已經算是不錯了」,但我自己知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也許是因為不自覺地用了英文能力跟日文能力來作為比較基準。關於我口說我思這件事(我的英文跟日文口說能力也說不上流暢,但至少在國外旅遊遇到問題時都可以順利解決我的問題),所以就給了自己的韓文口說相當大的壓力了。

但其實我很清楚,語言學習沒有捷徑,就只能一步一腳印。

我只能說,我沒有停止,我還在前進。

以此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