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讀了「不完美的禮物」這本書。

學到了這個美麗的詞─自我體恤

p.129

「自我體恤包含三個元素:自我仁慈共通人性當下的覺察

在受苦、失敗、感覺力有未逮時,會用溫暖和諒解來對待自己,而不是忽略自己的痛苦,也不會用自我批判來鞭笞自己。

承認受苦和個人力有未逮的感覺都是人類共有的經驗-是大家都會體驗到的東西,並不是只發生在我一個人身上的。

採取平衡的方式對待負面情緒,這樣才不會把情感給壓抑下去或者過度放大。我們無法忽略自己的痛苦,又同時對這份痛苦寄予同情。當下覺察要求我們不要過度認同想法和感覺,才不會讓負面的東西給絆住或捲走。」

 

反省自己過去總是「特」嚴以律己「特」寬以待人。

總是把自己逼到彈性疲乏為止,但卻又因為結果合心,所以如上癮般地樂此不疲。

這就是書中所謂的「完美主義是一種成癮」吧。

即使是如此高消耗的信念,但因為得到的結果是普遍人性所需的讚美、成就與稱許,所以就陷入這樣子的循環中。

但這把刀刃的另一端,卻往往是「增加經驗羞辱、受論斷及遭責難等痛苦情緒的可能性,而且往往導致自責。」

所以即使結果在他人眼中是成功的,在自已的內心中離目標卻依舊是遠得要命。

 

因為完美主義,所以我永遠是夸父,我永遠沒有追到太陽的那天。

 

今天看到一句話,覺得既放肆卻又大膽地令人感到可愛:

「今天我要相信,我是個大老闆,不必強求面面俱到、事必躬親,單是露個臉就很足夠了。」

 

何時呢?何時我才可以站在WHY SO SERIOUS的那端,一邊自得地享受時光、自得地享受盡力,然後一邊睥睨地看著完美主義在天平的另一端孤單地招著手,而我卻絲毫不為所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省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