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諱言,自己確實喜愛閱讀,但實際上我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閱讀者。

似乎一般人總認為,喜愛閱讀的人可以牢記每一本他讀過的書,或是可以清晰地分析每一本他讀過的書,甚至可以如同影印機似的隨口即可吐出幾句他讀過的每本書中的「佳句」。


所以我才說,我是個很好應付的讀者。

閱讀一本書對於我而言就真的只是想要透過故事的內容去「體會」些什麼,說是要從中「學習」些什麼實在太過沈重。畢竟不是工具書或是語言學習類書籍,並非讀畢就必定可以獲得些「實際」效用。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這本書讀完後有什麼用嗎?」時,除了語塞,偶爾心中會翻了圈白眼。


我也不是喜歡背誦的人。喜歡的文字只會抄寫下來,但記在心中的絕對只是「概念」而非一字不缺的完整記憶。

我也不是喜歡看經典的人,縱然那些經典往往是我知道「應該」「也許」「或許」該去試著讀讀的,但是讀不進去也實在是無法勉強。(最近改成先看電影,如果電影劇情是我的「菜」,那我就回頭去讀小說甚至原文,如傲慢與偏見等)


其實不該這麼嚴肅的。但個人對於「讀書會」是真心不喜愛的。

閱讀是種私密。無論我讀什麼書、讀後的心得是什麼、花多久時間讀完、在哪些字句旁畫下了註記,都是我的隱私。

唯一不贊同的,大概只有這項。

其餘對於「閱讀」的種種,總覺得「舒服」就好。


想讀就讀,讀不下去就置之不理或果斷還回圖書館,真的愛不釋手就立刻衝去書店買下,太貴了就選擇簡體版,想要一氣呵成讀完那就熬至天亮也可以,讀到一半突然被另一本「小三」吸走注意力那就暫停閱讀也可以。

關於閱讀,其實沒那麼嚴肅也沒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