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直很想談談簡瑤這個角色的個性。從在小說中就讓我憧憬不已。

這是位少數類言情小說中不會讓我感到厭惡的女主角。


雖然父親在她小時候因為查案遭報復而身亡,但是她仍舊堅持著長女的責任與堅韌,與媽媽和妹妹相依為命地長大。

順利地完成大學學業,也在大學求學空檔開始找工作。語言能力佳,本科學習的也不錯,所以大學畢業前就已經順利地獲得了一份穩定,而且和自己專攻符合的工作。

後來雖然陰錯陽差之下,成為犯罪心理學家的助手。但她也沒有因為不是自己的本科,也沒有因為工作只是助手性質而得過且過,反而開始閱讀犯罪心理相關的書籍,認真開始學習用「犯罪心理」的觀點協助查案。

欣賞這種凡事做好充足準備,而且不因為自己的角色不是主角而是助手而因此輕忽的個性。


案件發生時,她不畏艱辛與恐懼地前往犯罪現場共同查案。沒有傳統言小女主角的扭扭捏捏或是膽小如鼠或是嘮叨如麻,反而是慧黠與堅韌並存。

即使後來與男主角成為了戀人,也不因此開始有不安嫉妒或是恃寵而嬌

反而是更加努力地跟上男主角的腳步,一同為破案而努力,並且認真地提昇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夠成為男主角查案時的助力。


劇情的進行中,女主角成為連環殺手用來威脅男主角的人質。

但女主角擺脫了過去幾近於樣板的「歇斯底里」,雖然痛苦與恐懼,卻依舊堅韌的與殺手對峙,並在殺手威脅拍攝遺言影像時,傳遞出破案關鍵與兇手線索。

想當然耳,男主角是察覺了,而後來也花了一番功夫順利救出女主角。


兩人相遇時,沒有過度的哭泣與歡喜,就只是淡淡的微笑與微溼的泛紅眼眶。


喜歡女主角這種溫婉但又不失感情的個性。不喜歡過度的呈現甚至飽和的外顯情緒。

很多事情、很多想法,其實就只要靜靜放在心中即可。無需過度彰顯與外露。

而對於工作,她重視也尊敬,所以查案過程中不會成為絆手絆腳的「傻白甜」,而會是成為男主角無論在私人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的最佳助手。


好久沒看到這樣一種女主角了。她不會過度強硬,也不會過度柔弱。

她既柔軟又堅韌。

就像是溫熱的水一樣。

清淡自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省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