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1/4個湖南人,其實對於湖南的一切是有好奇的。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越是感到興趣。

每當在看電視上看到「湖南省」三個字時,總是不自覺地抱著些許好奇心,好奇那深留在我血液中的1/4個血緣是來自什麼樣的地方。

昨天晚上看戰場沙看到凌晨一點,今天一早六點起床繼續看,一次追了十集。覺得這部比瑯琊榜更會讓人深陷而無法自拔。除了劇情緊湊、每位演員的演技皆爐火純青外,應該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對於自己這只是在母親籍貫上徒留名字的這地名的好奇心使然吧。


畢竟湖南,是我尚未有記憶前就已經去世的外公的故鄉,畢竟湖南,在中國歷史上,尤其是清末民初也佔了歷史中不小篇幅。所以讀到相關史事的時候,總是會想「所以外公您也是這樣過來的嗎?也是因為這樣的大時代動亂所以來到了台灣嗎?您的一口湖南話是什麼語調呢?您的省會長沙又是什麼樣的呢?而您的故鄉永興縣又是什麼樣子的呢?」但是,外公已經無法回答我。

很難想像若是自己身處那時代,會是什麼樣子的?無法上大學、無法進政府機關工作,可能只能早早嫁人為妻相夫教子。

只能慶幸,慶幸自己在這個時代,大致上的男女平權、大致上的教育平等。若是回到了民初,也許我也只能是個我最不希望成為的那種仰賴他人鼻息生活的無所作為的女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省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