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心情很沮喪,對於社會上的一切事情;

前幾天看到曾經胸懷大志熱情滿襟的同學在考進公家單位後,急速地喪失一切動力,開始不知為何而活時,感到難過,卻又像是在複習自己的過往一樣,深刻而又無奈;

昨天是就任公職滿第五年,回頭想想,雖然自己不算是滿腔熱血想要為國奉獻,但是能夠貢獻專業也是感到驕傲,只是現在,如何「裝笨」「藏智」成為了必要的能力。

 

所以突然很想來重新「複習」一下自己之所以能夠繼續生存的原因。

 

之前跟同事分享過,想要心情平穩的在公門中修行,自己覺得應該要放棄三種心,而只要留下最後一種心當做界線即可。

該放棄的三種心分別是愛國心、榮譽心和自尊心;而最後一定要留下的心則是良心。

 

跌跌撞撞後到現在的第五年,深切覺得放棄這三種心,留下這一顆心,大致上就不會有太絕望的心情在工作上。

 

放棄愛國心,可以讓自己助紂為虐的不安稍微緩解;放棄愛國心,就不會恨鐵不成鋼;放棄愛國心,長官的指示再愚蠢,自己都能夠像個機器人般的去準確執行,只要不違背良心即可。

放棄榮譽心,可以讓自己生活的更平順;放棄榮譽心,就不會讓每一次的考績都會深刻影響著自己;放棄榮譽心,就可以即使做得要死拿個乙也可以振作裝做無事的繼續工作;只要不違背良心即可。

放棄自尊心,可以讓自己不斤斤計較,不會因為刁民的話而感到憤怒與無奈;放棄自尊心,當遇到自己按規定做,卻讓違規的民眾找來的議員、民代臭罵一頓時,也可以摸摸鼻子當做今天運氣差,繼續寫著「抱歉造成您的困擾,本處將會改善以達您的期望」這種敷衍了事、沒有灌入任何歉意的陳情信回覆。

 

真的,可以很簡單。

 

最近因為過度的業務過界放入,而心情有些不佳。

小小的無聊報復,把所有要的資料都以英文呈現,然後再丟一句「雙語是本單位的發展重心」,斷絕一切可能要求。

雖然內心有一些良心不安。

但是想到對方給自己將近一星期的煩躁,就又覺得不過給他一天的煩躁又有何過分。

如此一想,就在下班時間一到之刻,立刻收拾轉身就走。

 

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啊,明明在前單位就已經看過千個萬個了。卻偶爾還是會因為那該死的惻隱之心而感到愧咎。

 

振作振作啊。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這不是我最熱愛的法則嗎:)

 

JUST DO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