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在閱讀小說的時候搭配音樂,而且要是和小說劇情內容相反心情的音樂。

讀驚悚恐怖的小說時,一定要聽搖滾或是快歌;讀難過悲傷的小說時,一定要聽輕快或是勵志歌曲。

莫名其妙就養成了,直到現在。

 

前一陣子迷上的山崎豐子小說中,其中在閱讀過程中最讓我感到難受的莫過於「不沉的太陽‧中卷─御巢鷹山篇」了,沈重的文字、受難者家屬的絕望與沈痛,透過山崎豐子的穩健書寫一筆一筆刻畫出每顆受傷的心靈與每個沈痛的事實。

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正好我一邊在看繼承者們,無意中聽到OST中的一首「아랫입술물고」(咬著下唇),一開始只是覺得音樂很搭,悠長的女聲,像是在低喃自己的痛苦,又像是在祈願,聽著聽著後來決定去找出中文翻譯,看了之後嚇了一跳,

因為歌詞竟可以如此搭配,尤其副歌的地方,更像是中篇最後那位已失去了老伴,現在在空難中又失去了兒子夫婦和孫子的那位老爺爺,他失去所有的親人,最後決定踏上四國巡禮的旅程─用他的腳步走遍日本每一個角落,就像是個苦行僧般,或更像是位佛祖的背影─

歌詞內容並不輕率的給予鼓勵,而是轉由受難者本身的角度所寫的歌詞─失去親人的家屬們,縱使他們現在因為遇到這些痛苦的事情,而使得過去嘹亮的歌聲變得綿密苦澀,但是歌詞的內容卻又是如此的振作,就像是一邊療傷,一邊又對著自己打氣著,在心中重複說著:「沒問題的!我可以的!」,試圖振作。

後來在聽到這首歌後,都不會想到繼承者們中男女主角的轟烈愛情,只會讓我想到痛苦的御巢鷹山篇。

 

「기대해도 좋은 날이 올 거야    值得期待的美好的日子会来的,

좋은 일만 잔뜩 다가올 거야    也会只有好的事情蜂拥而至,

힘든 나를 지켜 바라봐 줄 한 사람 守护在疲惫的我的身边的那个人,

너인 것 같은 기분 드는 걸 我感觉他就是你,

I wanna make you mine

분명 좋은 사람 만난 걸 거야  我分明会和好的人相遇的,

멋진 일만 잔뜩 챙겨줄 거야  也会只有精彩的事情来临,

사랑 하나로도 충분할 것 같은 걸, 好像只要有爱就已经足够,

Nothing's better, better than I love」

(中文翻譯,轉貼自:http://tieba.baidu.com/p/2679294680)

 

另一首也是相當不搭嘎的,是CNBLUE的 Let's go crazy。

還記得聽這首歌的時候,是自己在半夜看模仿犯上集的時候。

原本只是打算睡前兩小時閱讀一下,誰知道欲罷不能,一路看到天亮然後直接去上班。

模仿犯上集看過一遍後的驚悚度至今還留在我的內心深處,所以還沒有勇氣看第二次。

記得當時已經半夜兩、三點,看到的場景約莫是其中一位女角色到了荒涼的馬路邊工廠,營造出的恐怖氛圍和自己的現況實在類似,所以就打開了輕快的搖滾樂決定稍微調配一下。

正巧聽到 Let's go crazy 時,劇情急轉直下到其中兩位男角色開著車衝出馬路掉到懸崖,而真正的兇手知情後的狂傲笑聲...

聽到這些歌詞,再搭配這本書的主角個性,竟讓我有點雞皮疙瘩。

當然,若是身心健全的人,我們當然希望能夠隨心所欲,偶爾想在社會的束縛中偶一為之的瘋狂。

但若是身心不健全的人呢?玩弄人命就跟玩遊戲一樣。如此開心的曲調、如此陽光的歌詞,但是卻都是包裝在如此醜陋的人心外面。

沒有人性,只想著要如何安排劇本才會更有去,才會讓社會更驚訝。

尤其像是故事中的男主角,善於玩弄人心與鼓吹他人,Let's go crazy,不也正是他的寫照嗎?

結果這首歌也莫名的被我打入冷宮了(苦笑),因為只要一想到模仿犯,對這首歌我就無法用更客觀的心情去聆聽了。

I only wanna play for fun.
Come let's get together every one
If you wanna know, stay till the end
I could be lover or a friend

I'll be damned if I do
I'll be damned if I don't do too
I find a way to get through
That is you

Let's go crazy you gotta show oh baby
Let's go crazy go with the flow and maybe
Not so hasty takin' it slow it's so easy
and let us go crazy again」
Let's go crazy you gotta show oh baby
Let's go crazy go with the flow and maybe
Not so hasty takin' it slow it's so easy
and let us go crazy again」

 

好像是自己太莫名其妙了,但是這兩首歌真的無法讓我客觀的去欣賞了。

只要聽到「咬著下唇」的前奏,我就會又想起那去四國巡禮的背影;只要一聽到「Let's go crazy」,就會想到模仿犯中男主角蔑視生命的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