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08

再次來到日本,對於她的愛只有日益增加不曾減少過。

從飛機起飛那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即將「回到」我心之嚮往之處。看著窗外景色漸漸從都市叢林轉為朵朵白雲,爾後再降落在一片乾淨無雲的大地上時,好想當下大喊著「我回來了!」

搭上南波電鐵,在難波換上近鐵出發前往奈良。

P1060314 P1060310 

P1060311 P1060317  

經過兩條商店通,終於來到三個月前就早已定好的guesthouse,古樸的外表,充滿濃濃奈良味的民宿,人情味濃厚的老闆夫婦,一切都是如此美好的展開。

且附近不遠處有公車站牌,可以直接搭到JR奈良或近鐵奈良,而轉角處也有一家開到晚上9點的BIG NARA超市,生活機能算是相當不錯。  

 

P1060319

第一天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快五點了,所以到BIG NARA買個簡單的便當當做晚餐後,就差不多準備休息睡覺了。

第二天決定先從附近開始逛起─奈良公園、東大寺和春日大社。

從近鐵奈良往右走不用5分鐘就到奈良公園了,開始會看到鹿兒們在路上或是在草原上,賣鹿仙貝的攤販也漸漸如雨後春筍般開始出現。

繼續向前走,交叉點向左走就是東大寺(大佛殿)、向右就是春日大社,非常容易到達,且告示牌也非常多、非常清楚,對我這種路痴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啊!

一路上走著,發現日本的街道與空氣一如既往的澄透乾淨明亮。喜歡在這樣萬里無雲的乾冷氛圍中旅行。

直竄天際的高聳樹木,和台灣的艷麗濃綠不同,灰蒼蒼深綠,更深得我心。

P1060324 P1060332

P1060352 P1060331

是說「鹿」真的是很溫馴的動物哪!手上拿著鹿仙貝時雖然會有眾多的鹿們向前走來,但是只要把仙貝拿高,或是輕輕阻止牠們,牠們就會待在原地不動等待下個「指示」,而且不曉得奈良政府是怎麼做到的,這麼多隻的鹿群但是動物體味卻沒有很重(當然多少有一些,但是和木柵動物園相比,實在是可以說等同於沒味道啊!)

 P1060362 P1060378

P1060368 P1060379

P1060423 P1060436      

日本真的是攝影初學者的好去處,隨處亂拍、隨手亂拍,都像是一幅畫、一張明信片。天藍色、碧綠色、水中倒影、直聳入天的樹群。

P1060463 P1060454 

P1060460 P1060462

奈良真的好多地方都是世界遺產,以前只在書上看過,但是實際上看到更是讓人驚嘆不已。究竟是怎麼樣的政府,會如此致力於保存國家自身的文化,不惜花費高額研究、維護、修復,讓我心生羨慕。

更讓我喜歡在日本旅遊勝過在台灣國內的原因,大概還是「觀光客人數」的差異了。在台灣的旅遊,總是到處人擠人、駢肩雜遝,排了好久的隊,往往只換來不到1分鐘的「觀看」,繼續被匆促推向下一個景點,讓人無法靜下心來欣賞。

但是在日本的每一個景點,縱使如東大寺如此有名的地方,依舊能夠細細品嚐每件想看的事物。徐徐的投下賽錢,許下個願望、踏著緩慢沉著的步伐前往分散於每一處的建築物時,與大自然、與萬物、與古物、與古蹟,都能夠用「心」去感受。

踏進鳥居,有種被受洗的感覺,全身從身、心、靈都被洗滌,跨過那未見的領域,踏上那前人遺留至今的石道,彷彿在平行時空下我們交錯在一起,一同為藝術感嘆、一同為造物主的神之手讚嘆。

////////////////////////////////////////////////////////////////////////////////////////////////////////////////

為了避免因為過度的古蹟遊造成「麻痺」症狀,第二天就直奔神戶了。先從近鐵奈良搭到大阪難波站,再搭阪神近鐵到神戶的三宮站。

因為預計只花一天在神戶,所以看得東西變得相當的少(畢竟我不想因為「划算」所以把每個景點都如走馬看花般的看過)

最想看的還是北野異人館,所以直接搭CITY LOOP到達。

但因為囿於時間,所以只看了萊茵的館、風見雞的館和萌黃的館,不過每一間我們都細細的看了擺設、建物及歷史說明,很明確的了解到每棟建物的故事,心滿意足:)

看了這麼多漂亮的房子,也對自己現在的居所有了些想法。雖然無法變得像這些建物的室內裝潢般漂亮,但是看到了這麼多優良的典範,也希望自己的家能夠朝這個方向重新整理一番。

P1060548  P1060553

P1060557 P1060558 

P1060584 P1060657

P1060617 P1060682

看完異國情調建築後,就繼續搭著CITY LOOP到了神戶塔。神戶港一望無際,雖然天氣有些陰雨,但是也不失其壯觀。

在天空的籠罩下,原本看似巨大的人造建築都變得好渺小,對於大自然來說,人類也是如此吧!縱使擁有再高的智慧,其實也是相當脆弱的。

P1060688 P1060689  

P1060691 P1060695  

////////////////////////////////////////////////////////////////////////////////////////////////////////////////

都市一日遊後,隔天立刻再走古蹟路線,回到奈良的「班鳩」一帶→法隆寺、唐招提寺、藥師寺

到了法隆寺,有專門的志工導覽,今天遇到的是一個會說英文的退休人士,但是一方面想要練日文,一方面是用英文來描述佛教對我而言反而比較吃力,所以就拜託導遊先生以日文導覽,並且在講一個段落後停下來讓我翻譯給大家聽(好刺激的觀光)。

智先生(TOMO SAN)相當的專業而且熱情,從他身上可看到他對於故鄉的熱愛以及推廣日本文化的真摯熱情。

法隆寺是由聖德太子所建,所謂的法隆,意即佛法昌隆,所以法隆寺是日本第一間「和尚學校」,也由於聖德太子在日本歷史中佔有一地之席,所以智先生在南大門前(寺廟都是做北朝南,而南大門就像是寺廟玄關一樣的存在)就先很仔細的介紹了聖德太子的相關歷史(包括第一部日本憲法的訂定、宣揚佛教以及為推古天皇的攝政王等等相關歷史),淺顯易懂,真的是讓我學了好多的一課。

進去法隆寺後,智先生也不會推銷買東西,讓我相當放心(尤其是他在御朱印前解釋什麼是御朱印時,我很擔心他會不會推銷這個,但是我實在沒有想買御朱印的衝動啊)。而且無論是五重塔、法隆寺本身建築以及博物館等,都相當細心的做了說明,有時還會搭配他的筆記(真的是很認真的人,讓我這個對佛教不懂的人,都清楚知道什麼是如來、菩薩、四大天王等,而且還順便把推古天皇那時候的歷史稍微認識了一些,尤其他是用日文跟我這個外國人說明,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吸收一個我完全不清楚的學科竟然可以順利地用第二外語來學習),最讓自己感到吃驚的是,現在聽日文可以更貼近「反射神經的反應」了,不會像以前一樣要用中文去轉換,而是可以用日文理解後,把意思直接整句用中文告訴其他家人,然後再把家人的想法用日文方式去詢問老師,明明已經好久沒有認真的聽日文了,讓我對於學韓文更有信心了(原本很擔心學了新的外語後,第一個外語會忘光光)

最讓我感動的是,智先生帶我們到無料休憩站開始給我們漂亮的和紙色紙教我們怎麼折日本傳統的武士帽,結束後更給我們他自己削的竹製書籤,充滿手工的樸實,並且還刻上自己的名字「智TOMO」,感受到這濃濃的人情味,好開心,也好感動。

(有點後悔最後一天跟葡萄牙人一起喝酒的時候沒有推薦他去法隆寺QQ)

P1060706

P1060724 P1060736 

P1060735 P1060746  

 離開法隆寺後,我們就決定到附近的唐招提寺和藥師寺,真的幸好先去法隆寺「上了一課」,所以在閱讀兩間寺廟的說明時,很快就能夠理解與吸收。爸爸常說,日本人的「敬業精神」真的是我們永遠學不來的,我也這麼深深感受到。

即使沒有什麼觀光客(是說我喜歡去日本旅行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即使是熱門景點或是知名景點,也不會人擠人到跟台灣一樣的恐怖程度,而這也是我一直很困惑的地方,到底台灣人擠人是在擠什麼呢?),也一樣堅守崗位,不會跟旁邊的員工聊天、說笑,而且看到有觀光客來,就會主動向前詢問。這次到唐招提寺,觀看縮小模型時,現場工作人員告訴我什麼是隅鬼,還順道給了我一張寫有日文說明的隅鬼名詞解釋,讓人揪感心。這樣的國家,怎叫人不愛呢?

不過在日本觀光對我而言最大的困擾大概就是大家都很早關吧!像是廟宇,幾乎4點,晚一點頂多5點就關了,所以行程上的安排就很重要。因為我不希望因為時間或是想要「划算」而走馬看花,但是如果想要細看,那麼其實一天的行程真的有限。不過後來考量到與其隨便亂看拍拍照應付,我還是寧願多花點時間細細品嚐少數重要景點,收穫會更大。

P1060750 P1060756

P1060813 P1060819  

 ////////////////////////////////////////////////////////////////////////////////////////////////////////////////

第三天,稍微調整一下,上午古蹟,下午血拼。

大阪城雖說是來第二次了,但是第一次來的時候日語、日本史什麼的都不會也不知道,所以對於日本文化的感受沒那麼強烈,但是過了5年了吧,現在日文能力比以前好多了,對於日本史的內容,也比以前知道的更多了,也因為如此,所以對於古蹟的感嘆與珍惜之情,就較上次來時的更加強烈與濃烈了。「這是我愛的國家過去歷史的見證與證明」,會有這種莫名的感動啊。而且保存的實在有夠好,真心佩服!

幾乎每座城堡旁都會有個梅園,在充滿肅殺武士氛圍的城旁,靜靜環繞著優雅芳香的各種梅花,交相映揮。

P1060844 P1060836  

P1060854 P1060862

P1060889 P1060891  

 ////////////////////////////////////////////////////////////////////////////////////////////////////////////////

彥根城。完全不在這次行程規劃中的驚喜。原本打算去琵琶湖的,但是因為天氣持續陰雨綿綿,所以決定改成參訪古蹟。

在JR車站隨手找了份有關滋賀縣的行程簡介,就決定當天直接前往彥根了。

原來這裡曾經是井伊直弼的城哪。

滋賀比奈良更加北方,因此一到了彥根車站,立刻感受到寒風刺骨。

一走出車站時雖然有拿地圖(不得不推日本觀光對於「地圖」的重視,即使是臨時起意,也可以輕易的在各車站拿到清楚的地圖,不需要非得事先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成行!),但是因為路旁的地標沒有很清楚(或者是說沒有很密集,所以常常一直往前走卻無法確認是不是正確的方向,必須要等看到下一個指示牌後,才會稍稍鬆口氣)。

馬路很寬敞,加上也許是非假日和天氣的影響,整條馬路空蕩蕩的,本地人應該一看就很清楚我們幾個是觀光客了吧(笑)。

往彥根城的路上,一開始是高聳建築,再來就可以看到護城河了,指標、介紹也開始多了起來,安心許多。

因為對彥根城的認識不是很深(也是在路邊看到介紹井伊直弼的簡介,才知道彥根城的歷史),所以就先到了「彥根城歷史館」認識了彥根城的歷史,還認識了吉祥物ひこにゃん(彥根貓),太可愛了吧!除了在重要景點有他的立牌之外,還有每天定時的表演!

前往彥根城的階梯為了要防範敵人的入侵,所以階梯故意做得很大,或是階梯兩邊梯數不同,為的是要打亂入侵軍隊的腳步,讓軍隊在攻城前隊形就渙散。(結果還是被攻下,現在成為觀光客「入侵」了,笑),另外還建有天秤櫓和太古門櫓,讓士兵可以埋伏在櫓裡面,對攻城者擲石或射箭。彥根城與大阪城比起來,真的小很多,但是麻雀雖小應有盡有,該具備的軍事設施,一樣都不少。

進去城裡需要脫鞋,赤腳踩在充滿歷史氣息的木質地板上,感覺好特別,也好珍貴。讓人不由自主的秉住呼吸,小心翼翼的放輕與放慢腳步。

彥根城連內部都充斥著濃濃的軍事風格,登樓樓梯竟然可以建造得近乎垂直,幾乎可以說是在攀登樓梯。知道以及體驗了這麼多彥根城的處處巧思,井伊直弼不曉得為什麼讓我想起了曹操,曹操傳說中的七十二疑塚和他多疑的個性(大誤),但是這樣全新沒有看過旅遊書而臨時獲得的體驗,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哪!

 

 

P1070017 P1060906  

P1060907 P1060931

P1060939  P1060945

P1060950 P1060955

P1060963 P1060991  

 ////////////////////////////////////////////////////////////////////////////////////////////////////////////////

安土也是另一個臨時起意去的地方。因為想說去彥根完還早,回程經過看到安土就下車了。一出車站過然就看到信長啊!先到車站旁邊的「安土町城郭資料館」逛逛,信長玩偶好可愛啊!日本真的很愛製作吉祥物哪!

但是安土的指標超不清楚的,原本打算去「安土城址」,但不曉得為什麼只看到一片又一片的綠蔥蔥田地,跟著指標走卻一直原地繞圈,後來只好當做「日本田野」半日遊,將車站附近的景點逛完就默默搭車回去了(苦笑),下一次規劃琵琶湖行程時一定要完成安土的觀光!

 

P1070018 P1070020 

P1070026 P1070027 

 ////////////////////////////////////////////////////////////////////////////////////////////////////////////////

2月3日-節分の日-各季節の始まりの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の前日のこと。節分とは「季節を分ける」ことをも意味している。亦即區別季節的日子。2月3日就是告別冬天迎接春天的日子。其實這也是糊里糊塗迎接到的日子,旅舍老闆給了我一張「奈良市主要行事」的行程表,鼓勵我們今天留在奈良參加這一年一次的活動。因為住在奈良町算是離各間大廟宇都很近的地方,因此貪心的決定7個裡面要去3個。分別是14點位於東大寺二月堂的豆まき、18點在春日大社的節分万燈籠(介紹的網址是在講中元萬燈籠,但是概念和景色上是相似的:http://www.kasugano.com/kankou/summer/mantorou_kasugataisya.html),和18點半在興福寺的追儺会(鬼追い式:http://www.kasugano.com/kankou/tsuinae/)。

原本以為14點的豆まき早一點去就可以丟到豆子,沒想到13點去的時候已經人山人海了,所以只看到一堆人在二月堂上面準備要丟豆子,看來我們就只有在底下接祈福過的豆子、麵包和鈴鐺的份兒了!時間一到,先由司儀宣布典禮開始,然後在二月堂上的人們便開始丟豆子,然後一邊喊著「鬼、外!福、内!」,灑完接下來是穿著傳統服裝的人們提著類似超市的籃子到大家面前,籃子內裝著滿滿的食物和鈴鐺,開始一樣邊喊「鬼、外!福、内!」邊丟。平常看起來井然有序斯文有禮的日本人原來遇到這類的活動也是會理智全失的,還好我也輸人不輸陣的搶到了鈴鐺和一個麵包!

活動結束後悠悠哉哉走回近鐵奈良,然後逛了小西さくら通り買了惠方卷打算當做晚餐裹腹。時間差不多時,就直接走向春日大社,但因為今天天氣實在不好,陰雨綿綿,加上春日大社本身沒有路燈,倚靠的就是點燃的石燈籠,因此別說拍照,連走路都非常困難,需要用手機打開手電筒看路。傍晚(但是幾乎可以說是夜晚)的神社明明是神的居所,卻還是漆黑的讓人感到慌張,不禁想到那麼多漫畫或小說都是以神社作為故事景點也不無道理,像是三津田信三等,即使今天那麼多人在神社裡參訪,但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神社還是很陰森恐怖哪。

看完春日大社的石燈籠後(後來查資料說,雖然叫做萬燈籠,但是實際上大約只有3000個石燈籠而已),就趕場到附近的興福寺去看表演了!人一樣相當相當多,加上天已黑,因此照相也相當困難,但是還是看到了6隻鬼和人(或神?)之間的驅逐演出。

活動結束後,人群紛紛散去,走在濕冷的夜晚,看著大家興奮的笑顏,默默走回家中的情景,感覺內心好溫暖。想必大家在剛剛的各式祈福儀式中,都許下了相當多的願望與祝福吧!

P1070037 P1070042 

P1070043 P1070044 

P1070053 P1070065 

P1070063 P1070073 

P1070077 P1070074  

////////////////////////////////////////////////////////////////////////////////////////////////////////////////

2月4日,有點陰雨綿綿。照相瘋狂曝光補償。因為老闆強烈推薦飛鳥行程,所以就出發囉!但是在去飛鳥之前,決定先到橿原神宮拜訪。

去的這天下雨之外,也可惜沒有志工的導覽,所以有點走馬看花的就經過了。而且今天真的是太冷了啊,手都一直放在口袋中,真「逼不得已」時才趕快抽出手按下快門,立刻又把手插回口袋(苦笑)。

橿原神宮是為了紀念日本傳說中的初代天皇神武天皇,而在明治23年時在神武天皇的宮殿所在地所創建的。(http://www.naranet.co.jp/kashiharajingu/)

P1070079 P1070083

P1070092 P1070099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飛鳥」(明日香-Asuka村)了!因為建議一定要騎腳踏車,所以出站後就到車站附近的租車店租了三台(我一台淑女車→終於會騎淑女車了我、小妹一般越野車→剛學會腳踏車,只騎過兩次的程度、大妹→完全不會騎,所以老闆「特地」從二樓牽下來一台三輪車,而且是兩輪在前面後面一輪的車!)然後,就出發了!

第一站先到高松塚壁畫館(這站原本沒有在預定中,所以又是現場學習了),看到了複製的壁畫複製圖,也看到了壁畫的發掘和保存等資料,最讓我意外的是,1962年發現後,日本就定下了一系列的長期規劃,以10到20年作為一個計畫期程,發掘、研究、複製、教學,記得當初在壁畫館內看到規劃期程已經超過50年,讓我不禁對於他們對待文化遺產的重視感到敬佩!

飛鳥時代大約在6-8世紀(http://www.asukanet.gr.jp/ASUKA3/nenhyou.html),整個地區的感覺說不上是荒涼,卻有種落盡繁華後的平靜。

不是翠綠也不是深綠,視線可即儘是「大地」的顏色,棕色和橄欖綠交錯,平原四周幾座不高的丘陵,偶爾幾座像古墳坐落在平原上,不禁想著,以前日本人的祖先,想必也是在相同的景色下打拼著,進而創造出現在日本這個國家吧!

風一樣的吹著,陽光依舊罩著大地,但是物換星移,生物一代代逝去,新生命交疊,繼續延續著。

而我們的旅程也繼續。拿著旅舍老闆提供的地圖,開始了腳踏車之旅。

因為每個景點都距離很遠,而且標示沒有很清楚,加上景點往往都在路邊,真的好幾次都是騎車經過沒發現(像是龜石,整個讓人忽略到個極點啊),所以一開始以為騎腳踏車可以少很多時間,結果反而因為疏忽多繞了幾條路。

在找鬼之雪隠及鬼之俎時,幸好有一個在運動的老爺爺帶我們過去,而且還介紹了故事背景,真的是處處有溫情啊(淚)。

發現自行車步道在日本也尚未完全普及,好多時候腳踏車也常常跟人行道或車道搶路,看著地圖不是問題,但是常常會猶豫想著「這腳踏車真能騎上去嗎?」因而繞了許多冤枉路。

後來發現時間來不及(十點左右到,但是腳踏車下午五點要還),只好決定先到記得好像很有名的飛鳥寺。當時已經餓得要命了,但是想說飛鳥寺這麼有名,附近應該有攤販吧!所以就三人挨著餓一路堅持的騎到飛鳥寺去(路上還有遲到,因為每個指示牌之間隔太遠啦!),只好走進區役所,小小的區役所,只有幾位職員,聽到我說excuse me後,全體約莫五位的職員立刻起立走向我這邊,而且用很抖的聲音說出英文,後來我直接用日文回他們,他們就瞬間退到剩一人接待我,真是太有趣了。

順利到達飛鳥寺後,沒想到附近完全沒有賣熱食!只有寺前的一家雜貨店,但是都是賣醃漬品,啊啊誰會在肚子餓的時候吃啊。只好在參訪完後騎回車站附近(還好後來有看到一間7-11,如綠洲般我們立刻沖了進去買了一堆熱食,當天真的好冷好冷好冷啊,腳踏車邊騎鼻水邊流啊)

飛鳥寺竟然這麼少人來,而且附近竟然這麼荒涼,完全讓我嚇了一跳,還一直看告示確認飛鳥寺跟我想的飛鳥寺在歷史上的定位是不是有混淆,或是我到的地方其實不是飛鳥寺?但是,他確實是那間飛鳥寺!

進了飛鳥寺後,才知道後面還有蘇我入陸的首塚─傳說中大兄皇子和藤原鎌足兩人商議共謀蘇我入鹿之事,日本皇極4年(645年),於飛鳥板蓋宮砍了蘇我入鹿的頭。這就是所謂的「大化改新」。但是頭並沒有落地,追在藤原鎌足的後面飛。為了降息蘇我入鹿的怨念,而立了個首塚。現在這個廣場變成了田地,田地之中聳立著蘇我入鹿的首塚。(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nara/asuka_temple.html)

看沒幾個景點就要五點了,為了成為一個遵守約定的好公民,我們立刻快馬加鞭的騎回車站,大妹和小妹在還完車後的第一句話竟是─活著到達車站真好(因為兩人車技實在太爛,爛到有汽車要經過時,一定要停下來,而不能並排停車,因為他們會緊張到蛇行,擔心會去撞車子,我可不想在旅行最後賠上一堆費用啊)。

這是我們三姊妹第一次自己的旅行,感覺很有趣,雖然吵架鬧彆扭的事無可避免,但是能有這樣的體驗,真的是很難得。

孩子們啊,快存錢存假,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然後最後當然是謝謝日本哪,讓我每一次的旅行都有滿滿的收穫和感動。

P1070116 P1070115

P1070117 P1070122 

P1070145 P1070133 

P1070160 P1070161 鬼之雪隠及鬼之俎(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nara/onisechin.html)

 P1070165 P1070167

龜石(據說當它面向西方──當麻地區的方向,奈良盆地就會變成一片泥海─http://www.welcome2japan.tw/indepth/exotic/JapanesQue/1211/nara.html)

P1070181 P1070184 

P1070189 P1070191 

P1070193 P1070195 

P1070197 P1070199 

1625593_10152019750263558_135349897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