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的書看到現在,最喜歡的還是「不毛地帶」了,其次是「不沉的太陽」,雖說「華麗一族」和「白色巨塔」一樣是觸及社會現實與黑暗,但是壹歧正和恩地元那種為國犧牲、為公司奉獻的情操,比起「華麗一族」和「白色巨塔」中因為人類的情慾、金錢慾與權力慾等諸類小我小愛所進行的陰險餓鬥,不毛地帶和不沉的太陽中男主角的情操與堅定理念,更讓我感到尊崇與敬佩,尤其兩位也曾在我工作無助時帶給我堅強的力量,勇敢的繼續走下去。

但若是要講到男主角對我的啟發、衝擊和愛慕,還是以恩地元(不沉的太陽)為我心中排名的第一名了。壹歧正畢竟間接地害死了自己以前的好友、在商場戰上的諸多作法也並非完全「乾淨」,但是他的條理清晰以及不人云亦云的批判性思考,正是我所缺乏的。所以對於這種能夠清楚分析資訊與現況,進而決定公司未來走向,並完善地制定計畫的人,實在是敬佩不已!而相較之下,恩地元就真的是個「正義傻瓜」了,因為不願辜負工會夥伴對他的「信賴」,他忍辱負重,即使妻離子散,因為對支持他的工會夥伴的「義氣」,他拒絕敵對的邀請,堅定地在流放處繼續工作,縱使公司待他如此;第二部時更加淒慘,在御巢鷹山事件後被調任為輔導員,他依舊刻苦的一肩扛起家屬與國民的憤怒,明明他也該對公司憤怒的啊!

不過這兩部小說男主角對我來說最難理解的部份莫過於「為什麼不辭職?」、「為什麼不跳槽?」、「為什麼公司都帶你如此了,你還是如此地奉獻自己」這幾件事了。如果是我,大概早就辭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不是嗎?後來看了《作家的使命‧我的戰後》後,才知道,他們不選擇辭職,終究在於「責任」二字,若是輕易遞出辭呈,則既滿足了公司的期望,也背棄了支持他們的人們的信賴,因此他們選擇忍辱負重,勇敢地迎接這一連串不公平與不合理的種種對待...不禁讓我想尊稱他們為「現代武士」。

 

不過就作品來說,對不毛地帶的喜歡更甚於不沉的太陽,但究其原因,其實也是因為一些小我小愛的原因─因為這篇作品「不毛地帶」中,充滿了「理想主義」,壹歧正的遭遇、轉折、結果與結局至少是好的,進而慰藉了我,讓我對於世界上有「善惡分明」、「因果報應」感到欣慰;相較之下,「不沉的太陽」中的恩地元就是比較「悲劇主義」的發展了,被迫接下工會工作、被排斥、莫名其妙以前的好友成為「最遙遠的陌生人」、妻離子散、空難後成為輔導員承受國民、家屬對於公司的憤恨,他無助、他自責、他扛下一切,繼續堅持理想,但是最後換來的是再次回到非洲,重生時刻遙遙無期...看到不沉的太陽最後一集時正巧在去公司的公車上,看完時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沈重到讓我幾乎想要立刻請假調頭回家,把對恩地元的不捨和公司對他的不平對待,好好的替他吶喊一番,為他的犧牲流下不值與憤恨的心疼眼淚!

每閱讀一本山崎豐子的書,就會對作者的用心、認真以及寫作能力感到更加敬佩。對於銀行、醫界、日俄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御巢鷹山事故的詳細描述,在在讓我感到他的事前調查該是有多麼的詳盡與認真,如此才能將社會現況透過虛擬的小說呈現,雖為虛擬卻又真實的讓人幾乎沉浸在他所創造的世界中無法自拔。想起有川浩在story seller中所說的「當時我就明白了,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寫得出來的人和寫不出來的人。不管再怎麼喜歡看書,寫不出來的人就是寫不出來,但寫得出來的人,『生平第一次嘗試寫作』後,就能一舉寫出足以當上作家的好作品。......」,我也很清楚自己屬於「寫不出來的人」,所以對於山崎豐子這種「寫得出來的人」就更加敬佩與尊敬了。

山崎豐子的書有種魅力,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會首先被整個體系或是大時代的介紹吸引進去,雖然有些較專業的部份我會快快跳過不會多做琢磨,但是當一些「危機」出現時,就會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一起憤怒、一起喜悅、一起難過、一起緊張,如此不斷不斷的墜入這個虛擬的世界中,偶爾會因為主角「出乎意料」之外的選擇而感到自己的「駑頓」或是「卑鄙」(畢竟壹歧正和恩地元在作者的塑造下幾乎可說是個性堅毅的完人哪),爾後會重振心情(?),繼續追尋著主角的腳步面對下一場硬戰,漸漸地,自己的想法或是價值觀也會朝著主角的意念走去,希望在某些時候自己也能夠如此的剛正不阿或是為國著想。每套小說都相同,都是即使看完結局後數月,那在心中的衝擊仍舊會繼續留存著,甚至越陳越香─總是不時地就會想起主角在某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場景時的作為與想法,或是不時地想起幾個令人心痛的選擇,內心再次為主角感到不捨等。

山崎豐子的作品最讓我感到特別的部分是「雖然每套小說中出現的人物很多,可是在看完之後卻依舊能夠深刻的記得每位配角的名字、背景、個性以及和主角的關係」,以前看過很多小說,有的甚至過了幾個月後就已經忘記男女主角的名字了,可是山崎豐子的小說,卻是讓我能夠將每位配角的特性等資訊都深深的印在腦海中,無時不想起他們的正義或是卑鄙的部份!

在看完「山崎豐子自述:我的創作‧我的大阪」後,更讓我敬佩山崎豐子的認真與堅毅。但也或許正是因為這份特別多於他人的付出,才讓這些小說能夠成為經典,或可說是傳世不朽的文學作品也不為過!

 

看完後對於自己覺得很有幫助的一句話如下(p.285):「妳不可以當做是以山崎豐子個人身分做採訪。因為妳做的是報社工作,你必須當做自己是報社中的一個單位,來執行工作。這麼一來,不會傷害到自己,也不會玷污自己。」;換做是我的現況,或許可改為「妳不可以當做是以ooo個人身分做館員。因為妳做的是圖書館工作,你必須當做自己是圖書館中的一個單位,來執行工作。這麼一來,不會傷害到自己,也不會玷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