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說而結緣的夫妻,小說家太太和頭號書迷的先生,本該是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侣,最後卻因為命運的捉弄而被迫陰陽相隔。而正如許多人所說的,以悲劇結尾的愛情故事往往更有攝人心魄的力量,故事就是在這樣的設定下緩緩揭幕,並在層層峰迴路轉之下,於眾人依依不捨的目光下,落下這令人揪心鼻酸的句點。

Side A, P.35

當時我就明白了,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寫得出來的人和寫不出來的人。不管再怎麼喜歡看書,寫不出來的人就是寫不出來,但寫得出來的人,『生平第一次嘗試寫作』後,就能一舉寫出足以當上作家的好作品。......

從這句話中,更可以知道男主角被女主角的才華所無法自拔的吸引住,最後在劇情中,欣賞昇華成愛戀,愛慕她的部分從最初的才華擴及到她整個人的一切。讓我不禁想起李清照與夫婿趙明誠間至死不渝的愛情,更讓我慶幸,才女遇上了佳人,從此兩人互相交流、互相激勵。在文學的世界中她知道自己將不再孤獨,也不必再擔心高處只有她一人獨自忍著寒冷眺望那無窮的文化山脈,佳人已經降臨她身邊,並開始了他們的旅程,一同上天、一同入地,像是比翼雙飛的鳥兒般,共同飛越高山,共同穿越海洋,從此不再有任何分離,直到死神將他們分開為止。

 

SideA ,P.122

但是,早知道還是該早點說出來。那些我一點也不敢去想會無法對你訴說的、深埋在心底的話語。......

看到這句話時,原本還打轉在眼眶中的眼淚就再也無法繼續忍住了。恐怖的「早知道」,多少人的後悔,都是從這三個字開始,然後再以這三個字結束。

 

Side B,P.212

人能夠毫無條件地變溫柔,是在對方真的已經半隻腳踏進棺材裡。什麼事情都能容忍,也是在對方真的不久於人世這個事實橫擺在眼前之後。人只要活著,就必定會為了小事起爭執。會為了一些小事吵架,就表示死亡這件事情還不真實。

女主角終於接受了男主角即將的不久於世,試圖想要成為善良又溫柔的人,卻又因為暫時的分離而感到不安進而責備男主角,進而感到愧咎,感到後悔。「明明你還活著就好了」,對於自己的不知足而感到內疚的女主角哭泣時,男主角以這樣的話語安慰著她,試圖想要傳達出「因為死亡離我們還很遠,所以我們必定會為了小事起爭執」的意念,多麼溫柔的人。讓我不經意聯想到幻影天使中的小透,小透曾經在阿夾的詛咒解除那刻,將阿夾用力扯落的念珠一顆顆地拾起,而日後阿夾想起那時的畫面,想道「她代替我拾起來的,也許是保護過...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的東西。我雖不太明白,但只明白...一件事,所謂的「愛」,並非只愛眼前的東西,也許,也要...擁抱過去與未來...」,所以他也是在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吧!男主角確實地遵守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寵妳說是我的人生目標也不為過喔」,守護著她的心,在故事中也透過一句又一句溫柔的話話將未來的她的心一併守護了。

為了不讓她感到愧咎,為了不讓她將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歸咎給自己,歸咎自己答應了他「這次來寫女作家丈夫死掉的故事,如何?」這個約定而開始下筆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