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450  

終於費盡千辛萬苦(?)地把標準韓國語第一冊啃完了!中間歷經多次停滯,雖然不敢說單字或是文法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但是至少每一課都有努力的朗讀和完成後面的習題!

對於韓文的語法越來越覺得有趣和喜歡。日文和韓文的文法都讓我好著迷,每一長串句子就像是火車車廂一樣,一節一節接上去,如何分析每個句子或是動詞的變化,然後推測到原形的模樣是如何的過程,像是解謎一樣令人愛不釋手~

PicMonkey Collage      

這次的韓文學習,不像過去日文,是每一步都是依靠授課老師的指導,雖然有老師教的好處是,一來有同學一起學習(可是前提是夥伴必須要跟自己一樣有高度興趣,否則常常會出現一直在教人或是練習不足的狀況),二來是馬上不懂可以馬上問老師立刻搞清楚,可是因為自己實在不是不蹺課的料,也常常會覺得老師教太慢,另外加上調到新單位後下班時間不定,與其把錢丟到水溝裡,倒不如自己多買幾本參考書自學還划算的多。尤其簡體版的語言學習書實在是便宜到驚人,所以我也不免俗的買了各式版本。

不過韓文真的還是建議至少把全部韓文字母和發音學完後再自學比較好啊。自己是在四上因為發現系外選修學分不夠,所以才趕緊選了個韓文一來抵學分,沒想到除了被韓文迷住外,老師紮實的學習讓我幾乎快把它當系必修來學了啊。除了要背課文給老師聽以外,每週都還要將自己的發音錄下來寄給老師,讓老師修正。除此之外還有作文、期末會話等,全部都不能看小抄,背完立刻上場,紮實到準備完國考,國考的東西都忘得差不多,但韓文字母和課文卻還牢牢記在我腦海中的程度啊!

停擺了將近一年後,被現在越來越好看的韓劇和韓綜逗得花枝亂顫的,最後決定再去東吳上韓文課。那時候因為想說停擺了一年,所以從最初級開始上,而也是在這個時候才發現,其實我可以從二或三開始上嘛ˊˋ但是錢都繳了,換班時間上也不允許,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當做複習每天去教室念念課文發發呆ˊˋ加上上完課後覺得,一來老師進度太慢,二來自己上課時間常常會被迫蹺課,就決定乾脆靠自學了。尤其韓文和日文文法那麼像,類似的基礎概念我已經有了,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聽說這三冊認真讀完就有中級的能力,不過現在學韓文已經沒有那麼汲汲營營地非得要考個檢定不可,主要還是希望能夠看得懂韓文網購和學會日常生活,所以對自己的作文能力就沒有那麼要求了:p 但是聽力和口說就有每天多少練習一些哪。不過出於自己意願的學習,實在是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沒人逼沒人管也會自動學習。

曾經害怕如此日文會不會退步,但是在褚士瑩的「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中,他提到,任何外語語言的使用都是需要事先準備的,縱使如他已經學了多種語言,但也是沒有辦法可以自由轉換任何新學習的外語的,所以不用也無須過度擔心是不是會因為新學了B語言就把A語言給忘記:) 忘記是一定會有的,例如文法、例如單字等,但那只是因為太久沒用到,所以不知道丟到腦海中的哪個房間而已,它仍是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