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的同學一起踏入圖書館這個行業中,我們也不知不覺地開始串連起屬於「館員」間的分享。好像有很多人都想知道圖書館究竟在做些什麼,又,圖書館的實務中是否和課本上的差異頗大等諸如此類,對於踏入社會,或是已踏入但仍懵懵懂懂的學生而言,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現實」。

稍稍分享一下近況吧。

101年度的我,向圖書採購說了再見,然後重新回到技術服務的編目活裡。在一頁頁的書名頁與版權頁中,與每本新書相見,但不相識。和新書的見面往往起始於快速翻閱,快速地檢視圖書內是否含有圖片、表、像等項目,又像是位醫生般地量著圖書的長度與寬度,或者也可以說是如同移民官般的,檢查每一本新書的身分資格,以及分類。

「你,兒童室!」

「你,限制級!給我去限制級區好好待著」

「你,去參考室吧!」

編目系統上每個符號的鍵入,象徵著每本書的身分與未來住所,我一邊沉迷於新書翻開時的香味,一邊透過分類表的查核,結交每一個月的新朋友。

也許有人覺得每天編目是件無聊的事,但是對我來說,圖書比讀者可愛多了:) 而且透過圖書的分類,也能讓自己更可以掌握知識體系的概念串連以及新學科的發掘。


我想現在的這份工作內容,和我當初想像的,相差不遠: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