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文化苦旅的書,當然不能不來讀一下史記。好久沒讀文言文,幸好尚未完全疏離。

今天讀了五帝本紀,重新認識了一下皇帝、顓頊、帝嚳、帝堯與帝舜的故事。閱讀的方式很輕鬆,用朗誦的來看故事,且不求甚解,僅在有感之處稍作逗留,細細品味這文字間的淡淡韻味。

司馬遷的文字使用相當直白樸素,沒有多餘的形容詞堆砌,一筆一畫,著實的刻劃著他所認為的歷史與人物形象。莫怪乎余秋雨在書中說過:聶石樵先生寫的《司馬遷論稿》中提到:「我國古代散文成就最高的是漢代,漢代散文成就最高的是傳記文學,傳記文學成就最高的是《史記》。」


那個時代,司馬遷描寫的真是個理想國度:

「高辛生而神靈...仁而威,惠而信,脩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財而節用之,輔教萬民而利誨之,利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崇高貌),其動也時,其服也士。...」

「帝顓頊高陽者...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養材以任地,載時以象天,依鬼神以制義,治氣以教化,絜誠以祭祀。...」

雖然五帝時代也許只是個傳說,但是我覺得,就算不完全是真的又何妨,就讓「五帝」以後人榜樣的方式直挺挺地站在高山上,讓一代又一代的後世能夠有個「第一志願」來瞻仰與追尋,不也不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