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我對於以時間作為主軸,純粹以樸實的手法細細描述主角一生,猶如日記般綿延不絕,但不時穿插社會現實百態的小說越來越能夠接受了。

也或許該歸功於作者對於情節安排的高明,以及描述手法的親和,否則,最害怕第一人稱描述手法的我,搭上若失敗將會造成流水帳的回憶日記般描述手法,最後得到的竟是讓我若渴般的想要一口氣看完的衝動,過程中堅決反對任何打擾與介入。

這樣類型的推理小說實在很玄,第一次知道原來它屬於「魔幻寫實小說」的一種,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中,彷若你我身旁都會出現的平凡人的一生的自我描述。但誰又能自信滿滿的誇口保證,真實社會中的每個人,其實一生都只像是走馬燈般快轉後回到原點/終點。

就像是有時候突如其來的勇氣真的是不知從哪來的,面對黑暗、漆黑與陰闇,為什麼會突然有想要追尋的勇氣,那油然而生的不知所以然,帶領著我們邁向真實或絕望。


主角的幾個猜測中,對於毛毬的猜測著實嚇了我一跳,心中想著「X的!該不會是這樣吧!」,但另一方面毛骨悚然卻又悄悄爬升,幸好最後的結局可用「漣漪」來做為結語。 

一顆石頭靜靜劃破了水面,沒什麼大不了。也許如鏡的湖面瞬間皺去破裂,但是也只是白駒過隙般的秒瞬間,不必在意。


我想,正如故事後講的:「我,赤朽葉瞳子的未來正要展開,就和你們一樣。我衷心地希望,希望我們身處的未來,也能像這個充滿謎團而又有趣的美麗世界,那麼地吸引人。」

我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小說。即便再無聊,也還是會有高潮迭起、高低起伏,就算文筆不佳也無妨,一本日記散體的形式過於粗淺?不必擔心,生命自有他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