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樸實的文字反而會更讓人感到心動,原本以為是妄想的夢想,似乎也能夠因為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而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


達爾文女孩卡莉,一位可愛的女生,在那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19世紀,在那個達爾文的物種演化論仍被視為異端的19世紀,她從懵懂無知,每天被母親硬逼著學習女紅的女孩,因緣際會下,開始了她的「科學紀錄歷程」。小小的筆記本,開始記錄著每天瞧見的生物,透過一雙認真的眼睛,一顆認真敏銳的心,以及嚴謹卻慈祥的爺爺的陪伴,她開始接觸大自然,知道這個世界不只是女紅和社交宴會,世界何其大,而人類何其渺小!

有點像是法國電影「蝴蝶」般那樣溫馨祖孫的感情流露,但本書對於女孩心靈的成長更多加闡述,而且是在文章中緩緩成長的,看到故事結束時,才會有那種,「小女孩真的長大了!」的感動。


卡莉是個很真的女生,故事用第一人稱的描述,讓自己也不自覺的融入19世紀中那對女性仍多有所阻礙的那個時代,她的積極,她的靈敏,她的不服和她的不安,透過簡單文字的描述,一字一字的清楚傳遞給我們知道。雖然卡莉看似是個tomboy,但是當故事某一篇章描述到,當最小的弟弟吉寶發現自己過去一年認真照顧的火雞其實是家裡感恩節的食物時,卡莉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以及不同於其他兄弟更為纖細的心,協助吉寶面對時,還是會不禁想,「啊!不管卡莉行為舉止上如何地形同男生,但是本質上她其實也是位懂得體貼人的女孩哪!」


這本書名為達爾文女孩,想當然爾和達爾文必有些許連結,作者將達爾文有名的物種起源一書的相關概念作為每篇章節的副標題,配合卡莉的故事,相互映襯,不失為一種樂趣。也許乍看之下會不懂這副標題和主標題有何關係,但是請繼續耐心讀下去吧!看完每一篇章自然會有其豁然開朗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