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書名很吸引我,因為個人我超級怕麻煩。

其中的一些論點和我很不謀而合,但是有些內容就好像是似乎有些牽強的附會。

不過這本書雖然打著「怕麻煩」的名號,但是基本上內容還是走向「積極」的面向,

也就是作者在前言所說的:

怕麻煩人有兩類,

一為「自甘墮落的怕麻煩人」;一為「未雨稠繆的怕麻煩人」

而我基本上來說,暫且可以被歸為後者。

因為我的工作理念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麻煩事處理掉」,畢竟麻煩事留在身邊只會造成困擾,

所以一接到事情,就會趕緊把它處理完畢,以免麻煩。

當然,更重要的是,事情要做的有效率也要有效能,因為若是因為趕時間,反而東缺西漏的,那麼一再的退件,就又是更麻煩的事了!

 

但是我還沒有積極到如作者所說的「只要能事先做些小麻煩的事,就可以從負面的連鎖中脫逃,從每一天的壓力中獲得釋放。提昇鍋做的成果,過著幸福的生活。」

做些「事先的小麻煩」以避免事後的「大麻煩」,可謂是更積極的「怕麻煩」了。

 

總共的法則有55個,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法則11了→怕麻煩,所以不抱怨。

這件事最近好多同事都有在說,課長也是,

鼓勵著我以積極的面向去面對挑戰,而不要自怨自艾(不過我也不是這樣的人啦!因為我超討厭愛抱怨的人XD)

也許大家是想要先替我打預防針吧!^^

 

法則10則是之前去受公務員訓練時也有提到的,現在我也很努力的在貫徹中(笑)

那就是→怕麻煩,所以要做筆記

不過作者認為的筆記是隨時記下自己突然萌生的「點子」,

而上課時說的筆記則是「隨時記下主管的話或是會議中的發言」,

或是當主管和你說些概念、未來工作目標時,要趕緊將重點發言記錄下來,而不是傻傻的盯著主管看,而沒有做記錄。

這對我現在而言也幫助相當大,因為有時候開會就是幾個小時,若是不記筆記的話,一散會腦袋也跟著「散了」。

 

法則21是我從小想做卻每次都沒做到的(笑)

那就是→怕麻煩,所以要「利用早上的五分鐘」,也就是要將今天自己做的事情優先順序都run一遍,大致決定今天的形成,讓自己能夠掌握一天的時間。

 

不過法則2是我很難完成的法則→怕麻煩,所以要聽對方說。

對於「傾聽」我總是很沒耐心,尤其是當訴說者是個「不會講重點」的人時,

我會很努力的讓自己保持「愉悅」的傾聽,但是心中的OS大概不會好聽到哪去吧@@

真的很不喜歡說話不說重點的人,浪費雙方的時間,而且還無法完成事情,所以覺得積極點的,可以考慮把要說的話先打成草稿,

或至少把要講的重點整理出來當做紙條,不然東缺西漏的還要一直補充,真的是會讓人瘋掉哪= =

 

其他法則也很有幫助,不過上述的幾個法則是我很認同、或已經進行中、或學習進行中、或想進行但總是失敗的(笑)

這本書薄薄的,每天翻一個法則也只需個幾分鐘,閱讀上很輕鬆。

每個法則都是短短的跨頁將圖表,還不錯看^^

作者講話都講重點讓我很喜歡,感覺就是直接拿著刀就捅,而沒有故步疑陣的感覺(比喻好像怪怪的= =)

 

哈哈,有興趣的可以去書店翻翻,至少看完目次就可以大致知道作者要說什麼了。

目次真是好東西啊(摸下巴)

 

不錯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