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諺語成語什麼的,老早就告訴我們了。

不過直到工作後,才漸漸發現,「老祖宗是對的」。

 

最常聽到小時候爹娘嘮叨的莫過於這句「一知半解比無知更可怕」,

或是以前痛苦的讀中國文化教材時(孔子對不起),孔子說過的:「不恥下問」。

(不過對我而言,「問」這件事沒有到不恥的程度啦!因為「不懂就要問」,對我而言應該算是理所當然的吧!)

但是既然有那麼多古人說過,而這句話也依舊到現在還受用,就可以推知,其實「不問」的人還是存在於這個社會的。

 

除了一知半解外,「裝懂」更是危險。

自作主張,或是常聽到的「給你三份顏色,你就給我開染房了!?」

相信這也不陌生。

 

但是周遭依舊還是會有這樣的人出現,所以這也是這幾句話得以流傳至今依舊實用的原因。

 

有這感觸是因為正巧清點到的書名叫做「學問,100種提問力,200倍企業力」

不光是對於企業,其實對於自己也是收穫多多(當然前提是同樣的事情問一次就好,就像犯過的錯最好只有一次,不然反而容易人際關係造成僵化...)

有時候即使自己知道,但是假裝不懂(或是當你真的不清楚時)去請示他人,並加以美言幾句,其實也是不錯的。

 

每個人都需要被讚美,以及崇拜,我也不例外。

但我覺得多多讚美他人,其實是雙方互惠的,對方聽到稱讚後,將會更熱情的教授你你所不懂的部份,而你也因而學了更多。

不是件好事嗎?

除此之外,辦公環境快樂,更是棒了^^

 

學「問」其實不難,只要能用禮貌的態度開口,微笑的稱讚,認真的學習,將可以學到更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