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from官方網站)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這部片真的好好看。光是題材就很吸引我,很特別,不太接觸到過。

東方人相對於西方人來說,對於死亡這個議題,總是帶有禁忌與抵抗的心態在面對。但是這部片讓我們更加了解喪葬業者在人生旅途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用一個較為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死亡以及這個職業。

然而,其他欲說明或是闡述的部份,我覺得官方網站中陳文茜的介紹都有詳細的提及到,所以也不再贅述。

不過除了對於送行者~禮儀師的身份更為了解與尊敬外,

其實戲內大悟和美香的感情也是讓我覺得淡淡的甜味在蘊釀!


有時候覺得,人生遇到的很多事情,其實是在幫助你向前的。
很多時候,雖然我們好像會不停的被迫往前走(又是我的destiny),可是回頭或是等到整件事情結束後,才會像偵探破解了謎底一樣,恍然大悟。

大悟也是。父親的離家、母親孤獨的死亡,對於死亡這個議題,甚至是喪禮這個場合,他都不曾參加過。
而在陰錯陽差之下,他開始了這份禮儀師的工作。
是否,上帝是在彌補他呢?彌補他對於死亡這個議題的感受不足,決定直接將這份神聖的職業交給他,讓他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