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投我一票」,這段影片看完後餘韻猶存,震撼的感覺在心中繚繞許久。
如果真要列出幾個關鍵字,我想,至少包括貪污、賄選、綁樁、人身攻擊、黑函、借刀殺人。

首先,影片的開始是從老師決定用「民主方式」選出班長,
不過很有趣的是,這三位候選人首先是「官派」的。
而這是否也象徵著掌權者對於民眾的選擇並沒有太大的信心?
所以決定先將自己屬意的候選人名單開給民眾,爾後再進行「民主的選舉」。

這段影片的競爭過程確實讓我大了開眼界,
記得台灣的小朋友幾乎沒有什麼人願意當班長,
因為班長有時意味著「浪費時間」與「麻煩」。

但是影片中小朋友那樣努力甚至不惜使用心機來獲得班長一職的行為真是讓我震驚。
尤其是當成成說「擁有權力真好」時,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這麼小年紀竟就懂得權力的好處,並且設法去獲得,若是成長期間沒有被好好教育,
想必又是另一個國家公害了。
不過這紀錄片剛好也很符合現在韓國的狀況,
韓國現在的教育由於重視當幹部的經驗,因此在校內選舉幹部時,往往盡出奇招,
甚至連廣告公司都派上用場,
讓我感到亞洲的小孩可真是辛苦啊。

影片中的三個小主角分別為羅雷、成成和許曉菲。簡單來說,三人的特色分別為:
直率較不懂變通、用計並且借刀殺人、溫和但易被利用。

成成的心機讓我覺得心寒,
尤其當他鼓吹他的「樁腳」批評對手後,
再以「謙謙君子」的態度去安慰許曉菲時。

而許曉菲則是被玩弄與鼓掌間還絲毫不知,
以為這場選舉依舊是「君子之爭」,也有點不勝欷噓。

另外,羅雷父母以近乎賄選的「邀請朋友免費搭輕軌」一事,
也可以輕易的看出父母對於民主素養的缺乏。

這讓我想到,百年思索中,
龍應台女士的其中一篇文章「兩粒草莓的賄選」以及她與二兒子間曾經發生過的對話:
曾經,龍應台女士是台北市文化局長,在一次公務需求上買了大量的鞋子,
因此廠商對龍女士表示,下次來買時可以打折,
於是龍女士便很開心的回家跟她的兒子說,並決定帶他去買鞋子。
結果二兒子聽了之後只是冷冷的說:
「媽,這是不對的。你得到的利益是用全民的納稅錢所換來的。你忘了莫德勒是怎麼下台的嗎?」

這樣的民主素養,必須要是從最基本開始做起的,
教育,我們做的還不夠,因為大家並沒有實質的注重過民主素養的培養。

另外,成成也是個善用黑函、污衊對手的候選人,
如果真要說,這倒真的讓我想到台灣的選舉。
曾幾何時,台灣的政治生態已經低級到和國小生選舉班長的手段一樣了?
如同之前我曾回復過對台灣民主缺點的認知一樣,
我們還不習慣以政見來選擇候選人。而這正是我們仍須努力的目標。

最後,我認為民主素養尚還有一重要的一課,那就是「氣度」。
民主的本質是良性競爭,因此並不該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想法。
西方人稱選舉選贏的人為winner,但對輸者則僅以the also ran來稱呼,
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適當地表現民主的稱呼。

畢竟,民主沒有絕對的勝敗,
贏的人也不代表是真正的勝利,
所能代表的僅是誰較能符合民眾的期待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