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書目》
傳信人
I am the Messenger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原文作者: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未滿二十歲的艾德,是一個無照計程車司機,
爸爸酗酒早逝,媽媽總是嘮叨個沒完。
他和一隻喝咖啡上癮、臭味難當的老狗住在一起,
每天沒事就跟死黨好友聚在一起打樸克牌,
然後無可救藥地暗戀從小一塊長大的風騷辣妹奧黛莉。
艾德原本過著百無聊賴的日子,
但有一天,因為陰錯陽差阻擋了一場銀行搶案,
人生突然大逆轉,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成為神祕的傳信人,展開了冒險的旅程。
過程中他認識更多需要協助的人,有時得挺身面對拳頭,
還發現摯友不為人知的一面,更進一步讓他對自己有了不同了理解。
但最後,艾德是幫了自己一個最大的忙......

《心得》
一開始看到書名,只是純粹的以為又是一本懸疑似的小說,
在火車上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卻沒料到短短的一趟來回車程中,就意猶未竟的看完了。

首先,我喜歡的是這本書的敘事方式。
當然我不曉得是否原作就是這樣的口吻來書寫,亦或是譯者的寫作手段。
待我明日將英文版的看完再做討論。

這是一個第一人稱的手法。我總覺得這種手法不好寫,因為有時反而會造成整本書有一種「做作」的感覺。
不過這本書的俐落簡單。不會心中對白過多,我很喜歡。

一開始還不懂為什麼噱頭標榜的是「驚奇、神秘詭譎和有血有淚」,但是看完後才能漸漸的體悟,那人性關愛所在何處。
它其實不是一本會賺人熱淚,灑狗血的書。卻帶著一種似乎會給人勇氣與力量的文字。

幾張撲克牌的貫穿,甚至連小標題都下的很有意思。
文中的角色令人覺得似乎是自己卻又不是,真實的小人物在鄉鎮街角中比比皆是,
但是每個人卻又是那麼的相同又不同。

結束的感覺好像是想要告訴我們施比受更幸福的真諦。
雖然結局我依舊感到矇矓,像是眼前有霧遮擋,能看出大抵模樣卻又不能確定是否和心中想的一般。

這和之前在敦安參加服務學習發表會的真諦很像,
小小的力量在發酵,也許就會讓世界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