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無聊的在亂想,
因為想去的地方很多,
所以我想了想,哪個地方我最不想去。

答案是:廣島。

我喜歡去日本,不能否認,日本的國民生活水準確實是讓我舒服許多甚於台灣。
但是我絕對不要去廣島。
因為我沒辦法同情他們,那只會勾起我對於日本的歷史仇恨。
我無法真心地去悼念他們,因為我的同胞死了更多人。

每次看完書,我都會有深深的憤怒,我知道不能把仇恨建立在現在的日本人身上,所以當個路燈。
還記得以前小時候最喜歡看「螢火蟲之墓」,因為兄妹間的情懷是如此的令人感動。
長大後,我就再也不看了。
長大後才知道,他們一心塑造的可憐戰爭戰亂,是他們一手造成的。
當我以前為了他們的片中的老百姓在哭泣時,我還不知道中國因為南京大屠殺死了更多的人。
憑什麼把日本人塑造的那麼可憐!一切不過是咎由自取。

每當歷史情仇夾帶其中,在看原子彈爆炸時的紀錄片時,我就沒辦法有同理心,
心裡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如何將過去的情仇不投射在同一國的現代人民身上,是非常困難的。
猶太人無法對現今的德國人全然寬恕,
就如同現代中日間那微妙的國際關係。

我討厭過去的日本人,卻無法迫使自己抵制日貨。
我討厭歷史上的日本人,卻無法抵抗自己想學日文的決心。
這種事情真的很矛盾,但我也不知道該拿它如何是好。
就像是我期待著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希望能夠讓中華民族揚眉吐氣,
卻又無法接受中國總是打壓我們的政治手段。

歷史情仇與現代關係,真是難分難捨的混合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