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走了。
離家的六天五夜。

前面的四天是帶著後悔的心度過的,
也許部分該歸咎於自己的不積極。


總是進不去的圈子,在外頭冷眼旁觀的,無奈。
無所適從的定位讓我憤怒。
回饋也只是在沙發後面靜靜的玩著音速小子。

至少,耀群和來平有照相的工作,而,
我只是在旁靜靜stand by的小雜工。

有點像是之前在奶奶家的經歷一般,
一次就夠了,這感覺。

每天都是在沈靜中、悶煩中度過,這對身心發展不益的。

只有昨天,2511的狂歡party。
敦安的好,就是好在這。

認識了一屆的偉荃學長,昨天的「起立蹲下」,練習的實在讓我感到深深的敬佩。
努力不懈的學習大冒險需要的動作,笑翻了我們這些不忠不義的學弟妹。

三屆的耀群是我的伙伴,被新加坡老師預定為心目中的女婿人選。
同樣為女婿人選的,是有192公分的常人南江。
還有醫學三人,奕良、復舜和孟祈。
奕良很好笑,今天在各組回饋時和他一起看偉荃學長的「起立蹲下」的「正式採排版」。
復舜因為很早就回去了,所以昨天的派對沒有參與到。
孟祈也是昨天才熟識的,印象終究是他瞇瞇的、似睡非睡的眼神。

敦安的好,就是,我們能在十分鐘內熟識彼此。

三屆的學弟們對我而言感覺比較坦率、可愛。
二屆的好像只有文平有這樣的特質。

當然,和我同寢的宇珊也是可愛的學妹。
因為話題的共通性,我們常常會圍在電視前大呼小叫的。

除此之外,我是透明的。
滲透在每個角落的魂。

其實回頭想想,直到昨天和聽障兒父母們的談天過後,那天起才是旅行。
我有所得、有所感。
是一種酸酸的氣泡在發酵。

「當我看到我的兩個聽障兒孩子在吵架時,妳知道我是多麼感動的嗎?」
聽障兒父母如是說。

因為,聽障兒聽不到,所以不會說話。
吵架的意義就是,聽的懂別人的話,並且擁有自己的批判性思考以及豐富的語言能力才能達成的、辯護自己想法的行為。

他們的小孩要很努力才能達成這項目標。

「我和我先生的基因都很清白,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孩子卻是個聽障兒。」

是一種愧疚,媽媽這麼說著。
知道的當下是對於孩子的抱歉,因為媽媽可能不知道什麼原因而使得孩子聽不見。
是一種心中的掙扎在成長。

「我們發現的很晚,因為早上孩子在睡覺時就交給保母了,晚上回來時孩子也就已經睡了。」
雙薪家庭的辛酸,父母的後悔。
當別人看自己的小孩在嘈雜的環境中依舊睡的安穩時,天曉得他們寧願孩子因為「聽的見吵鬧」而哭的轟天震地...

我們不能瞭解他們的歷程,只能盡量以同理心去理解。

來平說,我覺得上帝讓他們不完整,是為了要讓我們這些完整能夠珍惜自己的完整。
但是我卻覺得,上帝是不會介入的。
基因只是機率和偶然的組合而成。
上帝的目的只是要讓生物能夠繼續傳遞下一代,他沒有那麼好心。

但是人之所以能稱做萬物之靈,就是因為我們有同理。
我們能夠從他人的不完美而珍惜自身的完整,
我們能夠體諒他人的不完美而從旁協助。

這就是愛。


感謝雅文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更加認識聽障兒的世界。
http://www.chfn.org.tw/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