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看了好幾次了,卻依舊讓我動心。
張曼娟的文字,如同樓雨晴的文字般,
涓涓。

鴛鴦文身,文案:

用一種懸賞之心,走過鴛鴦成雙,
蝴蝶翩飛的年代。
聆聽那些鏗鏘的諾言,
注視那些熱烈的實踐,
人的一生總應該有一次的,鴛鴦蝴蝶。


故事我不說,僅列作者於故事中的序語,
一來,是要你們自己去品嚐、要親自去體會的。
二來,這也是著作財產權,我不方便多說。

這本故事的特點是,將古典的愛情故事用作者自身的文字、話語說出。
橋段是不更改的,
卻在作者的筆下,婉轉流成另一種韻雅的味道。

一、芙蓉歌

你是肥沃的土地,我卻逐日枯萎死去,
因為,我是一株芙蓉,
而他,是溫暖的水澤。

芙蓉歌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環顧望舊鄉,長路慢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二、燕燕于飛

飛燕。是的,我是漢成帝的皇后。
我永遠記得自己的名字,
我亦無怨悔。

這篇故事,是取材自「飛燕外傳」中,
我很怕這樣的故事題材,
女人的心機,總是讓我感到恐懼。

權勢的牟取,險惡的婦人心,很可怕、很可怕!

三、髮似流泉,衣如蝴蝶

有些人短促的一生,
只為履踐一場死亡的盟約。
無悔無懼。

故事內容取材,孔尚任的七言古詩「污池水」

污池水渾不成底,持邊灌園人早起。
如雪白紵攬青絲,竹竿挑出兩人死。
一男一女貌似花,香帕繫頸肩相比。
人人圍看不識誰,有老哭媳又哭子。
媳為嫂兮子為叔,嫂寡叔幼情偏美。
昨日人投碧玉釵,花燭今晚照門裏。
心急口懦無奈何,兩人私誓同沈水。
水底鴛鴦不會飛,那得生根變連理。

四、西湖曲

她心裡很清楚,
好花便在明妍,
又能招展
幾個春秋朝夕?
花無百日,紅。

取自:賣油郎獨佔花魁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
三願如同梁上燕,歲歲常相見。

這篇故事就真的是,賣油郎只要有心,必能打懂花魁的標準橋段了。
只是,那種癡情,最後的完美結局,讓我是真心的祝福賣油郎。

愛,不是勉強,是成全,是為對方著想。

五、鴛鴦紋身
他們相愛,人或是鬼
或是神,都不能干涉。
只有胸前那對鴛鴦,
如浮游水上,見證著
這一場,生死纏綿。

這篇的結局我很喜歡,
是種淡淡的、卻又刻骨銘心的
令人感動。

或許,也可以說是沒結局,
就我個人而言,我想不出可以為他劃下怎樣完美的句點?

總之,故事的主軸就是「鴛鴦蝴蝶」。
只是想說說那,傳盡千年,依舊讓人在心中懷盪的,一種氛圍罷了。

推薦!



 時間的流轉,帶走的是我們的青春,
但是回憶的美好與纏綿,
它帶不走。

生不帶來,死卻可以帶去的,是感動。

我想要試著每天存一點感動與喜悅,
等到我老了,你也老了,
再像獻寶般的,
一樣一樣的拿出來,
跟你分享與炫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