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要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1370749-2.php )

「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仰珙刑石,豎於堂屋東壁,以照後世。」 

...合肥一家鋼鐵廠只是要建一座石灰窯,舉世聞名的包公墓就得搬走,可以說,這算得上中國的文明史上最荒唐的一件事了。當然,這事只能發生在以批清官海瑞揭開序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發掘中,一批可敬可愛的文物工作者,冒著那年頭特有的風險,憑藉他們的聰明才智和敬業精神,不僅清理出包公的遷葬墓和原葬墓,還發現了包公的「疑塚」、「衣冠塚」甚或「張冠李戴塚」,最後把包公一家老小三代人的墓群一個不剩地全都給發掘出來,這在世界的考古史上也屬罕見...

 

...包公在西元一○六二年病歿開封,第二年歸葬合肥,直到一九七三年被強行「遷墳」,這中間,歷經了多少回社會動盪,多少個王朝的更迭,多少場兵燹的侵擾,但他的遺骨尚能完好地留存下來。然而,誰也想不到,在一個和平的年代裡,在冠以「建設」的名義下,包青天的遺骨卻會橫遭厄運。我們早在兒時就曾拜讀過陸游「青山是處可埋骨」的詩句,知道蘇軾在寫給弟弟蘇轍的詩中,也有「是處青山可埋骨」的句子;後來,在杭州,在岳飛廟,還看到過「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的著名楹聯;毛澤東和周恩來都曾引用過「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這同一詩句,這些詩,說的其實是同一個意思,這就是:國家之大,疆土萬里,青山處處,「是處」都是能夠「埋忠骨」的。即便在最黑暗的「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打成了「地富反壞」的「四類分子」,就是被押回原籍,總還是允許葉落歸根的。

但是,被挖出的包公遺骨,已經被送回了他的故里大包村,當地政府卻不准入土,成了「死無葬身之地」。這位曾經使得那些為非作歹的皇親國戚都感到聞風喪膽的一世名臣、千古忠魂,竟只能在合肥一處民房的山牆邊上,在臨時搭起的一間漏雨透風的「披廈」中,度過了一段屈辱與辛酸的日子。後來,在一個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的寒冷的冬夜,包氏的後裔才將包公的遺骨秘密運回家鄉的龍山,偷偷埋葬了。「文革」結束之後,當合肥市政府決定重建包公墓,並設法將包公的遺骨「遷安」時,卻終因歷史造成的遺憾已無法彌補,包公最後落了個「身首異處」。

 

 


 

這本書又看了一遍,每次的感動依舊。

「清官與文革,荒謬與哀慟。」

正氣凜然、大公無私、天地正氣的包公,其散發出的氣節後人尊崇,憑弔,流芳百世,後代皆以他為榮,這是多麼驕傲的事?

書中也有提到,不僅亞洲地區,甚至連美國、夏威夷、加拿大等地,只要有華人,幾乎無人不知包公。以他為借鏡。

真的同司馬遷說道的「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

當一個人能夠做人做到如此的成功,也不枉此生了。我想。


只是,文革的十年浩劫,包公竟因"清官比貪官更卑鄙"的口號下而被批鬥。
後世逃的逃、跑的跑,怎麼原來在民間一向受崇拜的祖先轉瞬間成了"大逆不道之人"。
但他們不忘祖、不忘本,什麼都可以不帶,就是祖先的祖譜、祖先的畫像忘不得...

「那默默的一群」。


保護文物不惜被鬥、被批,以一條命捍衛著祖先的文物,後來又在許多的學者賣命下,開始決定開挖包公墓。
因為即將要被煉鋼廠所埋..
怎知,一連串新奇的事情在那挖掘的鏟子中漸漸吐露─

原來,包公是這樣的人
原來,包公的背景是這樣
原來...

他的墓在金兵入攻時也曾被破壞,墓誌銘上清楚的重述。
原先的骨牌像是倒了似的,再度被我們重建,歷史的真相。

 

有時覺得這是不是是冥冥中欲註定的?

沒有文革,就沒有煉鋼廠的破壞,更沒有開墓的舉動。

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得知包公的墓誌銘,無法得知過去包公的一切一切。

也許讀著得是錯誤的歷史,也許過去認識的皆是錯誤百出。

更讓我驚喜的,莫過於蘇東坡、歐陽脩和包公是同一個時期的事實了!
好啦!也許是我的孤陋寡聞,但是就讓我興奮一下吧!
同一時代的北宋,雖國力積弱,雖歷史短暫,但在這徨若一瞬的天地過線間,
造就了一千年後的光輝。


詞曲戲劇、

科技天文、

船航貿易...

種種的種種,一波波的浪花捲出一代代偉人,一次次的進步如同浪潮般的不斷更新。

所以,我說,北宋真是我的愛!

想到西湖踏踏那蘇堤,
想到合肥見見那重修的包公祠,
想到滁洲大聲朗誦著歐陽脩的醉翁亭記,
想到四川探探那眉山..
想去,想去。

《文學與旅行》的感覺
我懂,我懂。
書上見到的那一角,那一轉彎,那一客棧,
我親眼所見、所踏、所處
親身至於其中,就像在書中。

天很耀眼,陽光
偷偷的捎來夏天的味道
是棉被被陽光親吻過後的嗅覺
是早晨的漸漸延長
是黑夜的縮短
...是回家後依舊有陽光
不再陰暗


總是在快要鬆懈的時候又來了氮氣
充呀充的,我又成了原來的飽滿氣球
飄揚上升
重新,擁抱雲朵

很多很多的經典還在等著我
更多更多的作品在招著手
恨不得吸光
恨不得讀完
一本一本、一本一本

書海的浩瀚,莫怪莊子道:以有涯追無涯,殆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myself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